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法治时讯 > 正文

澄城法院:认真贯彻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核心提示: 8日23日上午,澄城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各庭室部门负责人、立案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在该院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分会场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渭南网(通讯员 杨忠)8日23日上午,澄城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各庭室部门负责人、立案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在该院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分会场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通报了涉诉信访工作情况,北京、河北、辽宁、福建四个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澄城法院就地召开该院涉讼信访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进一步的措施和要求。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三军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加强会前和会议期间的涉诉信访维稳工作,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心贴近人民,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各庭室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领会沈德咏副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涉诉信访工作水平,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周三军院长强调,要学习借鉴北京、河北、辽宁、福建四个高级人民法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引导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不断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申诉意识;坚持重心下移,携卷下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坚持纠错补瑕,依法回应当事人诉求,有效增进人民群众对涉诉信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提高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方便群众利用信息技术反映诉求;要与司法等有关部门无缝对接,共同做好信访化解工作,努力形成化解涉诉信访矛盾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提升涉诉信访工作水平。

周三军院长要求,一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涉诉信访维稳工作重点,制定涉诉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职责分工、运行流程、督查指导和责任追究,尽最大努力排查和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二要全面排查,切实化解信访风险。要认真开展信访风险筛选排查工作,并对排查出的案件逐案进行梳理、分析原因、进一步完善台帐。针对部分“老、难、缠”信访户,采取主动下访,做好法律宣传解释和安抚工作,同时,对缠访闹访动态跟踪,发现苗头性、倾向性举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按照涉诉信访案件包抓制度,切实做好教育感化和稳控工作,制定稳控方案,落实稳控措施,把隐患消化在萌芽状态。三要积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坚持院领导接访日制度,切实做到亲自接访、亲自包案、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每日由两名庭室部门负责人配合院领导接访,面对面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四要要制定涉诉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24小时值班备勤,坚决防止各种突发事件尤其是个人极端恶性事件的发生。五要加强舆情监控研判,妥善应对敏感舆情。加强舆情监控研判,安排专人对网站、微博、论坛等进行及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回应,努力消除不实言论,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六要主动沟通汇报,形成信访工作合力。针对审理、执行中可能产生的信访风险或不稳定因素及时与信访人所在乡镇及基层组织沟通联系,由乡镇或基层组织和法院组成专人稳控小组,共同做好稳控工作,同时实行每日汇报制度,及时向上级法院、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等汇报,确保涉诉信访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力促稳妥高效的予以处置。七要加强安全防范力度,严格机关出入规定,堵塞安全漏洞,做到防患于未然。八要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责任追究,坚决守住不出事的底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耀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