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法治时讯 > 正文

“法制”演变为“法治”意义深远

核心提示: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启动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从4月开始,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市司法局认真总结“六五”普法经验,先后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形成了渭南市《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并于12月8日由市委、市政府转发全市执行。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启动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从4月开始,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市司法局认真总结“六五”普法经验,先后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形成了渭南市《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并于12月8日由市委、市政府转发全市执行。

据悉,2011年—2015年,渭南市圆满完成了“六五”普法各项任务,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渭南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最新发布的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将已往的“法制宣传教育”改为“法治宣传教育”,要求法治宣传既要注重法治实践的宣传,又要更加注重法律的实施。此外,我市“七五”普法规划还有如下显著特点:一是在普法内容上更加注重文化与精神的建设,更加突出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的培育,更加突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养成;二是在普法对象上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注重发挥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作用,注重在青少年公民意识养成关键时期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的塑造;三是特别提出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普法工作机制,健全普法责任制;四是要求在深化“法律九进”活动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宣传工具,拓展法治宣传的公共空间,提升群众对普法工作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