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法治时讯 > 正文

渭南中院为律师开辟无安检“绿色通道”

核心提示: 法院对律师安检,各地所不同,渭南市律师协会一直都在为律师进法院不再安检努力建言献计,这一次,所有的努力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法院和律师都在法律框架内相互尊重,律师进法院无需安检”的梦想实现了!对于渭南中院这一举动,所有律师都是为此竖起大拇指,点赞不已!

法院对律师安检,各地所不同,渭南市律师协会一直都在为律师进法院不再安检努力建言献计,这一次,所有的努力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法院和律师都在法律框架内相互尊重,律师进法院无需安检”的梦想实现了!对于渭南中院这一举动,所有律师都是为此竖起大拇指,点赞不已!

“幸福来得有点突然,但这一切又都在意料之中。”市律师协会会长王选难掩心中喜悦,满眼笑意地对记者说,“律师出庭无需安检,是现行法庭规则的明确要求。根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第六条第一项之规定,司法警察执行安全检查时,对公诉人、律师等依法出庭履行职务的人员,应进行有效证件查验和登记。”

一场座谈会和建言

推动渭南“律师绿色通道”落地扎根

律师依法执业,与公安、检察、法院同样是法律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法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法律事业中,如果单纯对律师安检,而公检法人员都不安检,显然是对律师职业的歧视,对律师的歧视,实质上是对当事人的歧视。为什么律师进入法院需要安检呢?是因为律师代理当事人的诉讼地位比检察官要低下,是不平等的诉讼地位造成的。但是要保证公平的诉讼,就要保护同等的诉讼地位。

纠纷缘于诉讼不平等。一位律师朋友告诉记者,律师对法院“安检”的敏感,源自于诉讼平等权利的诉求。多年以来,律师很难做到与公诉人在诉讼上的平等。反映到安检这件事上,很多法院只对律师安检,而公诉人则只被核查身份,这让很多律师感到很“受伤”。

“让律师进法院有尊严。”有呼声,就有行动;有行动,就必定有回应。今年7月份初,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张旗鼓开展司法规范提升年活动之际,市律协会长王选率领渭南城区所有律师所主任等一行人赴市中院交流工作,市中院主要领导接待并与大家在一起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律师们畅所欲言,对渭南市中院近年来的工作都给予了积极高度评价。受邀律师普遍建议,希望法院给出庭律师设立“绿色通道”,免去安检程序。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改进律师出入审判庭的问题暨设立绿色通道”进行磋商。市中院表示,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渭南中院一直坚持检察官和律师同等对待、律师优先当事人的原则;渭南中院将大力支持设立律师“绿色通道”,尊重律师出庭参加诉讼的权利搭建法官与律师良好沟通平台。

随后,市中院针对律师免去安检问题召开了相关会议,并于7月份出台了相关规定,中院设置“律师绿色通道”,对依法出庭履行职务的律师,凭《律师执业证》和相关证明,在审判大楼安检处经值班人员登记和联系该院工作人员同意接待后,在进行有效证件查验和登记后,不再安检,就可以直接进入审判区域和办公区,以保障律师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 

一场司法变革

更是平安、法治渭南建设应有之义 

一个地域的法院对律师的态度,也标志着这一地域司法观念。

在采访中,市中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渭南的“绿色通道”已经开通,律师只需要出示《律师执业证》即可进入。但市中院这位负责人也同时表示,其实渭南中院系统早已就此事征求过意见,只是之前尚未落实。如今开通“绿色通道”,正是落实最高法院共建法官律师互信、树立司法公信力的精神。如果法院没有积极的法治理念,光凭律师也很难取得这样的结果。因此这次律师绿色通道的开设,就是律师和法官良性互动的一个好例子。

“渭南 ‘律师绿色通道’设立,在提升司法礼仪、改善我市律师执业环境、推进律师诚信诉讼建设中必定将发挥积极作用。”市律师协会会长王选兴奋地跟记者表示,“我一直认为,改善法官与律师的关系,需要法院主动伸出橄榄枝,比如在法院给律师提供一间休息室,比如开庭时,让律师与公诉人一样不受安检。法院主动了,律师肯定会理解法院的工作。这都是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的应有之义。”

“以前,我们律师进入法院时,法院安监处的值班人员对我们律师本人及携带的诉讼材料、物证、笔记本电脑和公务用包等均要检查,让作为律师的自己感到被歧视,心里很受伤。而且律师想要约见法官也是很难的,赶上所见法官开庭或者正在开会,法官没有办法接听电话的时候,律师就没办法进入到这个法院了。”提起以前律师进法院的情形,陕西正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姚丰收跟记者如是说,“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享有与法官、检察官同样的待遇和尊严,共同担负落实法律、实现正义的职能。律师完全可以自行负责,没有任何经验材料证明,律师会牺牲自身的职业生涯,冒违法犯罪之风险,对法庭安全构成威胁。”谈起如今渭南的“律师绿色通道”司法改革,他直竖大拇指,称赞不已。

采访中,陕西齐一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松涛律师也兴奋地跟记者说:“绿色通道的开通,既简化了律师来法院工作的安检程序,也是共建法官与律师职业互信关系,树立司法的公信力的有效途径。”

相信,渭南中院的“律师绿色通道”司法改革,必定能汇聚成一股正能量,在渭南这片沃土,构筑起一个法官律师开放透明、阳光和谐、诚信公正的法制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其其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