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政法人物 > 正文

记潼关县人民法院审监庭法官郑祎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一言断胜负的法官是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但郑祎,作为潼关县人民法院审监庭法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村一干警”活动中,深入基层,与秦东镇桃林寨村结下了不解之缘,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热心肠”。同事们总结郑祎的特点:在拉家常的过程中调解民事纠纷,刚柔并济。而他自己对职业的评价是:辛苦与欢乐同行。

“作为一名法官,就是要为群众服务。”

取信于民走近群众

动之以情调解纠纷

在“一村一干警”活动之初,郑袆觉得现在的老百姓,民主法治意识都比以前好多了。他们有什么诉求,肯定会到法院来的,没必要下村。“抱着这样的心态下去之后,才发现自己是大错特错。基层的群众都很期盼我们、欢迎我们,每次和他们唠家常,都能听到一些或多或少的诉求。”回想进村之初,他感慨万分。然而,现在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法官,解决的不仅是事实上‘对与错’和‘是与非’,更是让群众知道我们是为群众服务。”

秦东镇桃林寨村,位于潼关县秦东镇西北方向,有1300多人。该村以种植业为主,有大量的滩地,曾种植过芦笋等作物产业,有相关的经济合作社。近年来芦笋出口不利,村民大都将土地转包他人,收取土地承包金。大量村民以外出务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人均年纯收入约3000元左右。转包土地多、外出务工人员多、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群众法律常识缺乏,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就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

作为该村的包村法官,要想解决好这些常年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郑祎在出发前就想了很长时间,为什么解决的问题还经常反复?为什么这些小矛盾有的会变成大问题?带着这些疑惑,他走进了这个偏僻的村子。

没想到,刚进桃林寨,村民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原来他看到几个村民在聊天,就走上前去热情地打招呼。没想到,村民不仅没有笑脸相迎,反而厌恶地说:”你们这些人就知道走形式,啥问题都解决不了,如果再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把警车砸了。”这让乍到热情如火的他瞬间掉到了冰窟窿。

面对这样的村情民风,做好“一村一干警”工作该从哪里入手,怎样才能取得村民信任和支持?成为摆在他面前实实在在的难题。

为了找到突破口,?郑袆迎难而上,与带队领导、村干部一起逐家逐户进行走访。联户座谈,多次看望老党员、困难户及退伍军人,慰问汤福荣等五户困难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法律知识,了解掌握村里的社会稳定、平安综治建设工作,为群众富裕出谋划策,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时间一长,群众的看法转变了,有什么话也敢和郑袆说了,一些事也敢找他们办了。几年来,他先后发放便民联系卡、年画1600余张,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

“再苦再累,有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值了!”

法官苦不苦,确实苦;任务重不重,确实重;身体累不累,确实累。在郑祎15年的工作实践中,他认为:“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就应该为这份选择而奋斗。再苦再累,有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值了!”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做为一名包村法官,面对的多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这些问题,在外人看来,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郑祎却在这些家长里短,锅碗瓢盆中,理清法律关系,在法与情、法与理当中寻求着最佳结合点。他深知,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留下尾巴,到最后有可能要出大事。如果处理好了,真正把理说开,把心敞开,双方当事人口服心服,社会才能和谐。

有一对结婚15年的夫妻,因丈夫突发脑溢血,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为了给丈夫看病,妻子四处借钱。丈夫出院后她又一人承担生活的重担,远赴山东打工。没想到期间由于丈夫的无端猜疑,让妻子身心疲惫,不堪生活和精神压力提出离婚。

知道这些后,他多次找双方聊天、调解,苦口婆心讲事实、摆道理。但双方都在气头上,谁也不让谁。然而郑祎并没有放弃,仔细分析事件过程后,决定把消除丈夫的无端怀疑作为解决整个事件的突破口。他先后找到一起外出打工的同村妇女,能回村的,当面说清当年妻子为家庭、为他做出的牺牲;不能回村的,想办法让他们写出书面说明,证明妻子的清白。接下来,趁热打铁,不但让丈夫给妻子道歉,还要积极主动承担家务,想法设法把妻子的心暖热。

功夫不负有心人,夫妻双方最终谅解了对方。没想到在他临走时,这位妇女动情地说,“真谢谢你啊,原本想着如果这次离了婚,我也不活了,人都这样了,活着也没啥意思”。这也让他唏嘘不已。现在,这对夫妻的生活一直很幸福,逢年过节还经常打电话、发信息问候他。

像这样调解的矛盾不胜枚举。有人就问郑袆?,如果像这样每件都去做,那累死了也干不完呀?对此,郑祎觉得,“驻村法官每天都面对的就是一些的小纠纷,小小的离婚纠纷还会有旧情,赡养纠纷还会有亲情,邻里纠纷还会有乡情,只要能唤起人间真情,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而且重要的是,其实群众不需要我们为其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要把小问题、小矛盾解决好了,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以情动人,以理感人,以法服人。随着“一村一干警”活动的深入开展,桃林寨村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都有了郑袆的身影,哪家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他咨询,哪家有什么诉求,都想着找他解决。如今,桃林寨村社会治安满意率达100%,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率达1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杏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