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新帖 > 正文

是礼更是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到底怎么“让”?

核心提示: 近期,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开展礼让斑马线现场执法的同时,公布了一批新增设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点位,其中217处路口的“电子警察”增加可记录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通违法行为的功能。

近期,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开展礼让斑马线现场执法的同时,公布了一批新增设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点位,其中217处路口的“电子警察”增加可记录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通违法行为的功能。

“电子警察”记录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这次新增设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资料,经审核无误后将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交管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机动车不避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是指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车身任何部位没有进入人行横道区域,遇已进入人行横道且未闯红灯的行人即将通过机动车前方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

具体什么情况会受到处罚?比较典型的有:一是从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队伍中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二是逼停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三是同方向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仍强行通行的;四是采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绕过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以及其他影响或者妨碍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通行的。

交管部门提示:斑马线既是引导行人有序通过道路的安全线,是保护行人降低事故风险的生命线,同时也是体现一个城市交通参与者良好形象的文明线,希望每名驾驶人都能自觉礼让斑马线,用守法保障安全,用礼让传递文明,共建共享文明首都的和谐交通。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到底该怎样“让”

“礼让斑马线”的倡议已经发出多年。早在2017年,北京46个路口路段就开展了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试点活动;2018年发布的《关于推进“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将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的经验推广到全市所有路口。一系列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但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司机不以为意,遇斑马线时不愿意踩一脚刹车,不管不顾地冲过去。那么具体该如何礼让斑马线呢?一起来涨知识↓

如何礼让斑马线?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

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3、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路段,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依法处罚。

4、右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5、左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小客车冲抢斑马线逼停行人情况时有发生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礼更是法。在实际道路行驶中,司机们对“礼让斑马线”这一法律条款又是如何遵守的?这两天,总台记者,在北京的多个路口进行了蹲点式拍摄,记者发现,小客车冲抢斑马线、逼停行人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尤其右转弯时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最为突出。

通过多个路口的观察,记者发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要想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关键还是需要交通民警严格执法,把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加强路面巡查、电子监控抓拍和媒体曝光等措施,多措并举,才能让“礼让斑马线”像严惩酒驾一样深入人心。

右转道口成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重灾区”

在通过斑马线时,与右转向驶来的机动车“迎面相遇”是不少市民出行中常遇到的。近日,记者连续在北京市多个路口蹲守观察发现,机动车右转时不礼让行人,妨碍行人正常通过斑马线的现象十分突出,右转道口已成了不礼让斑马线的“重灾区”。

斑马线前不减速极易引发事故

这几年,全国各地因为司机过斑马线不减速、不避让行人导致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施划颜色醒目的斑马线,就是为了提醒驾驶人减速慢行,让行人安全通过。对斑马线视而不见,不仅踩踏了城市的“文明线”,也威胁了生命安全。

礼让斑马线 各地在行动

发生在斑马线前的事故,确实让人触目惊心,如果驾驶人守法通行,这些事故很多都能避免。只有加大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的查处力度,完善交通设施,才能够更好地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各地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浙江杭州:600多个主要路口施划5米或9米“黄色网格线”

在浙江杭州,从2007年起由公交车带头开展了“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活动,并严惩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此后,还将斑马线礼让行人写入了地方性法规,“礼让斑马线”成为了绝大多数驾驶员的行为习惯。从今年6月起,杭州还对斑马线进行了升级,在全市六百多个主要路口,施划了5米或9米的“黄色网格线”,让车主能提前踩刹车减速,也能让过马路的行人提前做好准备,来尽量避免车辆对行人造成伤害。

广西南宁:公交出租车示范带动  确定9月为“礼让斑马线”活动月

在广西南宁,从2012年起,当地就开始集中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示范带动,并将每年的9月确定为“礼让斑马线”活动月。

辽宁大连:发布违法抓拍加大整治力度 提升机动车礼让率

辽宁大连交警则自2020年以来,加大礼让斑马线相关违法行为整治力度,通过设置路口信息发布与提示系统,在人行横道前施划缓冲区域,设置LED宣传屏发布文明礼让、违法抓拍等信息,以及在行人过街人流较密集处安装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等方式,提示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今年第二季度,大连市的机动车依法礼让率为93.26%,在半年内上升了近3%。

广东深圳:不礼让斑马线 罚款500元记3分

在广东深圳,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将面临更为严厉的处罚,《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中规定,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将一律被处罚款500元,并记3分。此外,深圳交警还将“机动车未按规定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纳入交通违法有奖举报范围,充分依托市民群众的力量,对不礼让行人违法进行齐抓共管。

礼让斑马线 严格执法是关键

礼让斑马线,关键是需要相关部门严格执法,长期狠抓治理。 2011年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将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入罪、入刑。有法可依、严格执法促使“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深入人心。

礼让斑马线,严格执法不能“缺席”。只有如此,才能让更多的人养成文明驾驶、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并且从他律到自律,只有严格执法才能更持久、更彻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