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热帖 > 正文

重磅!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

核心提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科学技术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疫苗研发专班专家,国药集团负责人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科学技术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疫苗研发专班专家,国药集团负责人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上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

已有数据显示,保护率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后续,疫苗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持续观察。

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疫苗上市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也为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3条技术路线5个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到目前为止,我国5条技术路线1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3条技术路线5个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我国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超300万剂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4月2日,全球第一个新冠灭活疫苗获批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到6月23日,全球第一个启动Ⅲ期临床试验,再到6月24日,经过严格的程序,依法依规审批开展紧急使用。再到7月份以来,多个疫苗陆续到境外去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再到今天第一个疫苗附条件上市,我国的疫苗研发工作始终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今年6月份,我们采取小范围起步、稳妥审慎、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在充分的不良反应监测和应急救治准备的前提下,对高风险人群开展了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到11月底,累计接种超过了150万剂次,其中约6万人前往境外高风险地区工作,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疫苗的安全性得到了充分证明,有效性也得到了一定的验证。

12月15日,正式启动了我国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半个月来,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已经超过了300万剂次。

曾益新介绍,接种结果充分证明我国疫苗安全性良好,也发生了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总的发生率与常规接种的灭活疫苗接近,主要表现是局部疼痛、硬结,轻度发热比例大概不到0.1%,过敏反应比较严重的不良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二,接下来将全面推进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接种,后再开展其他普通人群的接种。

目前,我国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已经制定了统一的接种方案,我们将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够实现“应接尽接”。

疫苗研发绝不会为了争第一而“抢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说,疫苗研发过程是在和病毒赛跑,但我们充分尊重疫苗研发的科学规律和科学原则。我们国家是最早开展临床试验的,也是最早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的。但是由于我国疫情控制得好,我们在境外开展临床试验,在临床试验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则,绝不会为了争第一而“抢跑”。

确保每一支疫苗合格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说,目前已经授予北京市和湖北省药品监管和检验机构承担新冠病毒疫苗的批签发工作。在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后,批签发机构将按照有关法规及生物制品批签发办法,对每一批疫苗实行严格的资料审核和实验室检验,确保每一支疫苗合格。

病毒变异是否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科技部回应

病毒变异是否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最近科技部科研攻关组召开了多次专家的研判会议,并且结合前期的研究结果,对病毒的变异是否对疫苗使用效果产生影响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专家研判的结果是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说,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视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