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新帖 > 正文

上班了 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近期,有的企业已经复工,在这个特殊时期,出门上班该如何做好有效防护,乘坐火车、地铁时该注意些什么,上班用的私家车要不要消毒,办公和就餐时又该怎样防护,这里的注意要点给您提供帮助。省科协提醒大家:复工上班莫慌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切记做好个人防护。

返程火车上如何做好防护

路途遥远的返程人员在乘坐火车时,要主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如果有发热、咽痛等症状,最好居家休息,暂缓出行。做好个人防护,第一条就是戴符合规范的口罩。如果口罩连续佩戴时间过长,或者变形、被污染时,要及时更换。要减少在候车室等候时间,结束乘车后要尽快离开车站。在旅途中要做好健康监测与管理,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要及时报告。乘坐火车要妥善保留旅行信息以备查询。

乘坐火车时,难免会碰到车门、座椅等公共物品,甚至和周围的旅客发生身体碰撞。可佩戴不露手指的手套。戴手套可以减少与外界直接接触,从而减少手的污染,但戴手套并不能取代洗手,脱下手套后仍要注意手部清洁,用流动的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清洁。若没有手消毒剂,用消毒湿巾擦一擦也是可以的。打喷嚏或者咳嗽时,要用纸巾或者衣服遮住口鼻。使用公共卫生间,随身携带纸巾、酒精棉片。用纸巾隔着门把手开门,使用蹲厕及马桶前冲一遍水。用酒精棉片擦拭马桶圈后再使用,盖好马桶盖再冲水,如厕前后洗手。不确定手清洁时,不要揉眼睛、鼻子,不要摸口罩外层。乘坐火车时尽量避免进餐。确实需要时,要在餐前按规范洗手。不与人面对面进餐,尽量保持一定距离,直到用餐前一刻再将口罩摘下。乘坐火车后,鞋子可以放在门口或阳台通风处。可以适量喷洒75%医用酒精。清洁手部,最好是洗热水澡,将换下的衣物进行清洗。

公交地铁上如何做好防护

乘坐地铁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在购票、安检、进闸、候车、乘车、出闸的全过程佩戴口罩,中途也不要取下。进入站台后,主动移步分散至不同车门处候车,先下后上,不扎堆上下车。乘坐地铁时,可用手机拍照记录所乘坐的列车车厢号和乘车时间,以备后续查询。尽量与周围乘客保持一定距离。在现场客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与周围乘客保持一定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降低疫情风险。车厢人多时等候下一班列车。如进站列车满载率高,乘客较多,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人员聚集,请勿急于上车,在站台耐心等候下一班列车。在车厢客流条件允许时,尽量“隔位”而坐、分散而坐,与其他乘客相互之间尽量保持一定距离,进一步降低风险。

错峰出行,合理安排行程路线,预留充足出行时间。尽可能错开早、晚高峰,尽量避开在大客流车站进出站或逗留,减少与密集人员的接触。行程结束及时洗手消毒。搭乘地铁过程中,建议不要用手触摸口、鼻、眼睛。行程结束后,勿忘及时洗手消毒,用流水加肥皂或洗手液冲洗20秒以上。

乘坐公交时一样要全程戴口罩,推荐戴手套,所要戴的手套只要是不露手指的手套都可以用,只要保持手套干燥就可以。抵达目的地后再摘下来,摘掉手套之后马上去洗手,用含有酒精的手消毒剂、肥皂都可以,洗完用纸擦干净。如果没有戴手套,就应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抵达目的地后迅速洗手。

私家车日常怎么防护

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无需消毒处理,处于空旷场所时,做好通风换气。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车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处于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建议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内循环方式进行通风。

驾驶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双手的清洁。有亲友(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适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办公场所怎么做好防护

建立个人健康申报制度,如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不要带病上班,应及时就医。

办公场所入口应设立体温检测点,出入办公场所人员应检测体温,体温超过37.3摄氏度不得入内。办公场所内应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空调,应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

应确保办公场所内洗手设施运行正常,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地面、走廊、卫生间、电梯等)定时清洁消毒。保持同一办公室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运垃圾。同一办公空间内有多人时,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保持适当距离(提倡保持1米以上距离)。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用洗手液(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速干手消毒剂;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等遮捂口鼻,防止唾液飞溅,临时无纸巾、手绢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应丢到垃圾桶。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用流水清洗双手或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运动,避免久坐。疫情流行期间,建议尽量通过网络采用远程视频、电话等方式召开会议。建议原则上不召开、延期或减少召开集中会议。

在单位食堂就餐怎么做好防护

保持环境清洁。集体用餐单位食堂内的公共接触物品(如水龙头、门把手、台面等)要及时清洗和消毒。可用按配比的含氯消毒剂浸湿抹布后擦拭,这种消毒方式也适用于居家环境物体表面的消毒。

保持空气流通。保持食堂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食物加工操作间清洁干燥,及时清理厨余垃圾。

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穿戴必要的工作服(帽),戴好防护口罩。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采用七步洗手法用流动水充分洗手。工作期间也可以使用免洗消毒液消毒手。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及时隔离就医,不要带病上班。

就餐前应洗手,洗手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清洗,或者使用手消毒剂。去食堂打饭排队最好保持一米距离并佩戴口罩。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再摘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

返岗工作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返岗工作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首先要学习疾病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过度焦虑。返岗者要积极适应新工作模式。在工作场所的要遵守单位的防护要求,远程办公的人员要尽快学习和适应线上工作方式,双方要加强沟通和磨合,降低工作方式改变带来的紧张和焦虑。居家办公的建议通过有仪式感的方式划分工作与生活的边界,如准时起床,穿戴整齐,找到一个尽量安静的地方作为工作区,清晰区分上班和下班等。与同事保持顺畅沟通,最后,在工作过程中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疫情信息等容易导致分神的内容,执行关键任务时,应彻底杜绝无关信息,确保注意力聚焦在工作中。觉察自己身心状态,若出现过度疲劳,或家里有确诊/疑似患者、医学观察人员,一方面及时向领导或同事求助,请求换岗或休息;另一方面可通过热线在线咨询等方式寻求专业帮助。若自身有可疑新冠肺炎症状请及时就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