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热帖 > 正文

央行出新规: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 最高罚3万元

生活中,我们可能都见过或者使用过高仿人民币的冥币、人民币蛋糕、人民币花束、人民币钱包等物品。虽然这些物品看着很有“创意”,但您知道吗?这些行为其实都属于违规行为。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人都见过或者使用过人民币图样的蛋糕、冥币等生活用品,但大家对使用规定却都不了解。就在前段时间,人民银行发布了《人民币图样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指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违反相关条例的,将被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关于人民币的“创意”物品,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冥币了,这些冥币上的图样外观都与人民币高度相似,最上一行字被改为“中国天堂银行”“中国冥民银行”“天地通银行”等,面额不等,纸张大于人民币,纸质略薄。实际上,不仅仅是冥币,蛋糕、花束等消费领域也存在着滥用人民币的现象,有的生日蛋糕看起来很普通,但是从蛋糕上方提拉,一张张首尾相连的百元人民币就会被源源不断地拉出来。新规出台后,这些看似好玩有趣的产品将被禁止。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人民币呢?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中给出了答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法人、其他组织及自然人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反映国内外科学文化成果、宣传爱护人民币和人民币防伪知识、展示人民币设计艺术、促进钱币文化健康发展为目的,可以申请使用人民币图样。值得一提的是,被许可人在使用人民币图样时,应当在产品面前将产品照片及说明产品制作单位、规格材质、宣传方式等情况的材料报审机构备案;依法取得的人民币图样使用许可不得转让。不得涂改、倒卖、出租、出借人民币图样使用许可批准文件。

除此之外,被许可人还要多加注意以下几点:

(一)单面使用。

(二)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不使公众误认为是人民币。

(四)保证人民币图样中人物头像,国徽的原有比例,不变形、失真、破坏或者被替换

(五)使用人民币图样,须在图样中部明显位置标注清晰可辨的“图样”字样,“图样”字样的长度、宽度分别不低于图样长度、宽度的三分之一。

(六)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商品时,不得使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和货币单位。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也是国家名片,更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人民币图样的使用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除了祭祀用品不能使用人民币图样以外,在电商平台上贩卖、销售人民币图样的蛋糕等行为也违反了《中国人民银行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