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热帖 > 正文

渭南严控招生规模起始年级不得有56人以上的大班额

核心提示: 7月10日下午,2019年渭南市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治理义务教育阶段

“择校热”问题

推动普通高中招生入学

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7月10日下午

2019年渭南市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今年渭南将严控招生规模

确保起始年级不再设置56人以上的大班额

渭南严控招生规模起始年级不得有56人以上的大班额

 

全市已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确保划片就近入学顺利进行

渭南严控招生规模起始年级不得有56人以上的大班额

据悉,目前,渭南大部分县市区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择校热”有效缓解,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达到100%,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98%以上,2018年全面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额,中考改革实现了学考结合,义务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高中阶段职普录取比例达到了4:6。

为统筹分配教育资源,实施义务段免试就近入学,深化中考招生改革,切实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渭南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行“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机制,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坚持“网格化、全覆盖、无盲点、便利性”的原则合理划分学区。学区划分方案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时,依据学生户籍和家庭住址,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原则,明确入学登记和新生录取程序。小学升初中按照对口直升、免试入学的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学校招生划分对口直升的小学。未在户籍所在片区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片区初中,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受理、审核,根据区域内初中学校容纳学生情况统筹安排就学。对于辖区内热点学校分布不均的县市区,要根据热点小学、热点初中分布情况,实行多校划片。实行多校划片区域的小学、初中应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学校,保障学生入学机会公平。

严控起始班超56人以上大班额

民办学校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

渭南严控招生规模起始年级不得有56人以上的大班额

会上,渭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柴新宏介绍,今年各县市区要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合理调控、分流招生人数,确保起始年级不再设置56人以上的大班额。

所有小学、初中严禁举办“快慢班”“强化班”“特优班”“实验班”及其它变相的重点班,小学阶段要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不得根据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和编排学生座位。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

同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规范落实军人、公安、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优待政策,确保入学。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坚持“全覆盖、零拒绝”,确保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各县市区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的入学,按照市、县政府的相关规定予以落实。

各县市区要继续深化学区管理制改革,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提升校长教师交流质量。开展好名师大篷车活动,提升农村教师教学水平。

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要和公办学校同步,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提前录取新生,不得跨市域招生;招生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招生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普通高中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50人

渭高50%定向招生计划指标到县校

渭南严控招生规模起始年级不得有56人以上的大班额

今年,渭南将继续深化中考改革,合理划分普通高中招生范围,监管优质普通高中学校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倾斜,逐步提高其升入优质普通高中的学生比例。组织实施全市中考录取工作,即统一时间网上报名,统一时间网上填报志愿,统一时间、地点集中录取,统一公示录取分数线。

今年,渭南高级中学面向全市招生,临渭区瑞泉中学、经开区渭南中学40%的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其他公办普通高中面向本县市区招生,不得违规超计划、跨县市区招生。具有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所招的特长生和民办普通高中可面向全市招生。

渭南高级中学50%定向招生计划指标到县校。瑞泉中学、渭南中学20%的定向招生计划指标到城三区以外的县市区学校,30%的定向招生计划指标到城三区学校。所有普通高中不得招收省内其他地市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以下的初中毕业生,各县市区不得为此类学生办理招生录取和学籍转接手续。

从2019年起,普通高中起始年级的班额控制在50人,同时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为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做好准备。教育部门要通过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开通咨询电话等途径,为考生和家长释疑解惑。严禁任何不切合实际的虚假宣传和对政策断章取义的乱宣传。任何普通高中不得到初中学校进行各种招生宣传活动。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要报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

严禁提前招生干预学生填报志愿

渭南严控招生规模起始年级不得有56人以上的大班额

“严禁学校对考生及家长承诺提前录取或进行不实宣传行为;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柴新宏表示, 今年,全市所有公民办高中都要严格按照计划招生,不得用借读、试读、跟班随读等名义变相违规招生,出现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大对违规招生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查实的违规招生行为,严肃追究相关学校和相关人员责任。对于校长,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对于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取消省市级荣誉称号等;对于民办学校,还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削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渭南市教育局将在金秋开学后开展招生工作专项检查,严查违规招生,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及学校扎实做好各项招生工作,明确程序,规范流程,构建一个阳光、公正、公平、稳定的招生录取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