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网言网事 > 正文

4人辗转渭南等地盗墓十余起 该团伙近日被警方打掉 追缴文物30余件

核心提示: 一个4人盗墓团伙,辗转西安、渭南、铜川等地屡屡作案,盗掘古墓十余起,日前,在经过百余天的缜密侦查后,公安阎良分局将该犯罪团伙一举打掉,追缴文物30余件。

4人辗转渭南等地盗墓十余起 该团伙近日被警方打掉 追缴文物30余件

一个4人盗墓团伙,辗转西安、渭南、铜川等地屡屡作案,盗掘古墓十余起,日前,在经过百余天的缜密侦查后,公安阎良分局将该犯罪团伙一举打掉,追缴文物30余件。

汉太上皇陵附近一处古墓葬被盗掘

今年3月14日,公安阎良分局接到报警称,阎良区振兴街办一处古墓葬被人盗掘。由于案发地距北塬汉高祖刘邦父亲的汉太上皇陵直线距离不足两公里,属于秦汉大型墓葬区,阎良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侦查。

经过调查,办案民警在5月初锁定振兴街办男子冯某有作案嫌疑,进一步调查发现,该男子虽无违法犯罪前科,但离异多年,无正当职业,长期租住在阎良村一民房,有一些不明人员频繁进出该租住房,形迹可疑。

7月2日和3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在凤凰路街办、振兴街办等地同时收网,将冯某等4人悉数抓获,缴获多套作案工具,追缴重要文物十余件。

据了解,嫌疑人冯某、王某、姚某、胡某等4人曾先后在西安市阎良区、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印台区等地,跨地市先后盗掘古墓葬十余起。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刑拘。

昨日,阎良警方展示了此案中追缴的30余件文物,其中包括20余枚古钱币,几只玉制烟嘴,还有几个陶瓷类物件,一个像是香炉,一个像是酒坛,最大的一个是小型的缸,还有两件疑似银质酒盏和酒器,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只表面呈亮绿色的陶瓷质地的狮子,造型精致。另外,还有一块金属牌,一面有“太上皇帝御赐养老”字样,另一面是一列篆字。目前这些文物究竟价值几何,属于哪个朝代,阎良区文化部门文物工作者正在鉴定。

盗墓贼熟悉地形地貌

靠风水确定墓葬区

警方查明,该团伙由嫌疑人冯某负责选择挖掘对象,随后纠集胡某、姚某等人,利用夜深人稀之时,用空心螺纹钢管制成的探杆探测好墓址、墓道方位后,采取挖掘竖洞、绳吊清土等方式盗窃墓室内陪葬品。几名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在嫌疑人家里搜出大量精美文物及盗墓装备,其中甚至有先进的金属探测器。

“他们寻找古墓其实也基本是‘望、闻、问、切’。”公安阎良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魏玉仓介绍,这些不法分子闲暇之余经常会看一些历史文化的书籍,对各地风土人情、地形地貌较为熟悉,根据历史传说或记载先大致确定有价值的古墓葬群,然后再通过看地形和风水进一步确认墓葬可能选择的地址,然后会利用探杆到现场探查地下墓葬情况,最后趁月黑风高无人之际挖掘盗洞。盗墓时由一人爬入,一人在外接应,还有人望风。

“顺着并不粗大的盗洞潜入墓穴,这是一个有生命危险的事情,需要成员之间绝对信任,否则一旦出土珍贵文物,在地面上的人或许会独吞而下杀手。”魏玉仓说,因而盗墓犯罪团伙之间要么是近亲属关系,要么是共事多年绝对信任的朋友,也正因为如此,盗墓团伙落网后,几名嫌疑人口供极难突破,直到民警从其中一人家里搜到大量文物后,其他三人才逐渐供述犯罪行为。

“这类案件的赃物追回往往比较困难,也为此类案件的破获带来困扰。”振兴路派出所参与此案的民警李博伟说,如果挖出珍贵文物的可能性大的话,他们会提前联系下家在盗掘点附近等候,文物一出,立刻打包运走,往往在极短时间内就已经流往外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