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新帖 > 正文

这种世界十大植物害虫在渭南发现了 专家说这样防控最有效

核心提示: 记者从市农技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有部分县区发现草地贪夜蛾,由于这种迁飞性害虫繁殖快、危害大、防治难,已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

记者从市农技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有部分县区发现草地贪夜蛾,由于这种迁飞性害虫繁殖快、危害大、防治难,已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连日来,我市各地多措并举,及时监测,指导群众做好防控工作,确保秋粮安全。

近期,在华州区和澄城县的玉米田地里发现有草地贪夜蛾迁飞入侵,共计15亩。两地植保站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对发现的草地贪夜蛾进行消除。并从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田间危害、防控特点、应急防治等方面为群众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澄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农艺师 张婷:“咱们推荐用药有三种,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联苯菊酯,这三种药要交替使用,每隔五天喷一次,为什么要交替使用呢?就是防治害虫产生抗性。”

澄城县寺前镇南街村村民  严进平 :“经过打药预防,有些虫现在已经死了,咱们发现这以后要及时的提前把它预防,不要麻痹大意。”

在大荔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了草地贪夜蛾诱捕器,太阳能扇吸式补虫器等诱捕器的安装、使用方法,指导群众做好绿色防控。

据植保专家介绍,草地贪夜蛾可以危害80多种作物,目前传入陕西省的草地贪夜蛾主要以危害玉米为主,它会啃食玉米心叶,一般危害损失可以高达20%以上,甚至绝收;草地贪夜蛾可以借助气流在高空飞行,一昼夜能飞行100多公里,扩散繁殖速度较快,特别是草地贪夜蛾长到大龄成虫后,会出现抗药性,再加上它能迁飞,防治难度大,因此要在3龄幼虫前及时防治。

华阴市农业农村局 植保站站长 侯胜利:  “(目前)组织技术人员对各镇办群众和大户开展技术培训,让他们及时掌握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技术。做到及时预警,及时预报。”

为更好防范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我市将继续加大监测防控力度,对于已发生的田地要选择农业农村部选定的25种药物进行喷施防治。同时,通过强化宣传指导,制定防控方案,让群众及时了解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及特征,确保及时防治,秋粮丰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