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网言网事 > 正文

渭南免费停车时代将“终结” 10月1日起或将收取公共停车费

1124668.jpg

近日,渭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向社会发布《渭南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渭南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定于10月1日对渭南市市区机动车停放收费,收费采取计时收费方式。征求意见6月15日已截止。

意见稿规定:对不同区域根据供需状况实施差异化收费

意见稿指出,对不同区域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道路路网分布、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划分不同类区,实行级差收费。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的可实行较高收费,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的可实行低收费。对城市外围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停车设施服务,应当实行低收费。

同一区域停车设施,区分停车设施所在位置、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按照“城市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对交通场站等场所及周边配套停车设施服务,可推行超过一定停放时间累进式加价的阶梯式收费。

市区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性停车场停放时间在15分钟内的车辆免收停车服务费;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大专院校、殡仪馆等经营性停车场,停放时间在30分钟内的车辆免收停车服务费。

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费按照购置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优惠政策予以减免,残疾人驾驶的机动车在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泊位)停车,免收停车服务费。

据了解,2011年11月22日,为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渭南市政府印发《渭南城区机动车临时停车占道管理办法》,规定对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实行收费管理,收费时段为冬季每日8时-20时,春夏秋季每日8时-22时,有效期5年。同年,渭南市物价局对渭南市城区机动车临时停车占道收费进行批复,收费标准为摩托车每辆每次1元,小型汽车每辆每次3元,大型汽车每辆每次5元。2016年到期后,渭南市城区不再对机动车临时停车占道收费。从2016年至今,除部分商场外,市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一直免收费。

1124667_副本.jpg

记者走访:收费能增加车位流动性

合理利用社会资源

日前,华商报·二三里记者随机采访了8名车主,其中5名车主支持收费。车主王先生表示,现在城市里车辆日渐增多,因目前是免费停车,很多市民把车停到一些区域的车位上后一直“霸占着”,真正有办事需求的市民往往又找不到车位,这些所谓的“僵尸车”无形中占用了有限的社会资源。

“若实行收费后,可以增加车位流动性,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就能让有限的车位‘活’起来,停车收费让一部分开车需求不足的车主少开车,避免占用有限车位。”王先生说。

对“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性停车场停放时间在15分钟内免费”的规定,王先生表示,这个时间有点短,能否将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

1124664_副本.jpg

司机建议:应实施错时错峰收费

价格每小时1-3元

走访中,一司机认为,收费是好事,但应实施错时错峰收费,渭南各条主干道上银行、医院、政府部门居多,也是市民外出办事最集中的地方,但因现在是免费停车,往往都没有车位,很多车往往停一天不挪动。

“实行收费可仿效西安,白天7点至晚8点收费,收费标准应按小时收费,费用可提至3元每小时,这样白天车位的利用效率就提高了。而在一些小巷道,停车费用可降低,可以每小时收1元,分流车辆,缓解主干道停车位紧张。”这位司机说。

也有司机表示,收费还是应按次收费,2016年以前是按次收费,“因渭南市车辆保有量毕竟比西安少,渭南地区人均工资不高,按次收费完全可以达到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也能适当减轻市民负担。”

有司机认为目前渭南市区的公共车位偏少,按目前汽车的保有量,车位可能比较紧张,若开始收费,可能并不能完全解决停车难问题,供需矛盾太突出,收费就没有任何意义。

这位司机表示:“现在很多道路又划了双黄线,车位取消了很多,很多车只能停到道沿上,占了盲道,现在车位已经很紧张,如不解决车位问题,收费只能加剧矛盾。”

三贤路上的一单位保安说,2016年以前单位楼下是收费的,最近这几年是免费停车,刚开始停车秩序还可以,市民也能按车位停放,但这两年市区车辆急剧增加,现在很多车都乱停,甚至占压了盲道,或停放在单位门口迟迟不走。对单位和办事市民造成很多不便。“收费是好事,收费后很多乱停乱放的现象就会减少,因为有专人管理。”

1124666_副本.jpg

市民声音: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在朝阳路惠园小区,业主李先生认为,不收费已经好几年了,突然又收费肯定不适应,另一方面,收费后私家车只能停进小区,小区车位又不够咋办,而且这样也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另一市民说:“我们小区在解放路,是前几年新建的小区,小区车位只租不卖,每年停车费近3000元,还要缴纳200多元的管理费,若外边收费就只能停小区里,但费用又这么高,真不知道后面咋停车。”

1124663_副本.jpg

市城管执法局:正在征求意见

10月是否实施不确定

渭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目前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还在征求意见的第一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向交通、物价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第二阶段会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之后会将最终管理办法提交市政府,对相关内容进行开会讨论研究。

“这个过程比较复杂,牵涉多个部门,如收费标准物价部门还要召开听证会,关于10月1日实施只是初步确定的日期,实际因不同情况可能有调整。”这位负责人说。

专家表示:从长远看停车收费更利于城市健康发展

一个城市如何更好地解决停车难问题,如何收费更合理,西安一位参与多个交通规划项目和研究课题的专家朱凯表示,城市中的停车位是一种公共资源,满足有车市民的需要,前几年未实行收费,现在又准备收费,可能也是车辆保有量与车位之间供需矛盾已比较突出,停车成本低,“僵尸车”比较多,服务的对象有了偏差,需要运用价格杠杆进行调节。从长远看,一个城市要健康发展对公共停车位收取服务费,提供有偿服务是完全有必要的。

“美国有过这样的做法,各个城市汽车保有量都很大,城市管理者为了保证任何到市区的人能有一个车位停车,公共停车场价格实行不间断调节,从低价开始慢慢往上涨,直至任何人到该片区能找到一个车位为止。收费高到一定程度,有些不是很需要停车位的人就不在该区域停车,让真正有需要的人把车停到车位,实现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收费是非常有必要的。这种方式非常适合不同区域实行差异化收费。”朱凯说。

1124665.jpg

朱凯也表示,不同区域实行差异化收费要有个前提,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应比较成熟,在收费高的停车区域内,市民在不开车的情况下乘坐其他公共交通也能达到该区域,若公共交通跟不上,停车收费又高,就会影响一个城市的健康发展。

从整体规划看,一个城市的停车位数量应根据该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来确定,最佳配比应该为1比1.3来配置整个城市的停车泊位,如果一个城市有100万辆车,那么这座城市提供的车位数量应在110万-130万个之间。“假如一个城市泊车位满足不了这个比例,那么城市的管理者应该采取配建为主,公共为辅的原则。配建为主往往占到一个城市总车位数的80%,因此要加大新建小区或商场的停车位的配比建设,以此来提高整体车位数量,同时还要通过政府新建一部分公共停车场来解决。”

朱凯还表示,为了能最大程度地缓解停车难问题,国内很多城市正在做“共享车位”项目,上海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在一些医院、商场和人流密集的景区附近,很多小区业主将闲置的车位资源在闲置时出让给他人使用,收取极低的停车费,缓解了部分区域停车难的问题,这个方法或许是一些城市解决停车难的另一个选择。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文/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