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新帖 > 正文

渭南传统农业遇上新兴技术 助农增收见实效

这个冬季在大荔、富平、白水等地,不仅有农民“发明家”发明的新技术,还有大棚甜瓜用上了“电热毯”,当传统农业遇上新兴技术,农民们的田间作业也逐渐走上了智能化。

渭南传统农业遇上新兴技术 助农增收见实效

眼下正是柿饼成熟的季节,同时也是挂柿饼的最佳时机,在富平县庄里镇王庄村柿饼加工大户范西川的加工棚里,农民“发明家”路胜利发明的柿子除花机,今年可给柿农们帮了大忙。

渭南传统农业遇上新兴技术 助农增收见实效

富平县庄里镇王庄村柿子加工大户 范西川: “这一个机子能顶四五个到五六个人的速度,减轻了劳动力,减少了工费。没有这层花,果子看起来也光,干净。”

路胜利是富平县城关街道莲湖村村民,由于多年来一直从事机械加工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当他得知现在加工柿饼没有除花机器的时候,路胜利便有了自己发明的想法。经过三年时间的不断反复研究试验,最终这台刀片式的除花机诞生了,因简单易学好操作,得到了当地农业部门的认可,目前正在广泛推广。

领略了小发明,再去白水县的苹果园里瞧瞧大机器,在白水县美好家园现代产业园里,农机手孙广智驾驶着新型装备“调播式自动施肥机”正在对园区的1700余亩的矮砧密植苹果树进行施肥作业。往年冬管仅施肥环节就需要一个月时间,今年“调播式自动施肥机”作为主力军后,仅需十天左右就可以结束,每天施肥面积近200亩。

渭南传统农业遇上新兴技术 助农增收见实效

白水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园负责人 张田龙:“我们现在这个机械整体和物联网也是相通的,按这个程序设定进去之后呢,能够达到每一棵树的这个精确施肥。”

目前,白水县投入果业冬管作业的机械已达到千余台,智能化操控为园区冬管作业提供了更多便捷;同样在几十公里外的大荔县官池镇,这里大棚里甜瓜用上了“电热毯”。

渭南传统农业遇上新兴技术 助农增收见实效

大荔县官池镇九龙村大棚种植技术指导人员 李军奇:“凌晨1点到4点这四个小时是温差最大的时候,不用这个电热毯的话,平常凌晨一点基本上在零下五六度左右,用了这个电热毯以后,基本在十度,十度以上的话,农作物才能正常生长。”

据了解,这种“电热毯”采用远红外低温系统进行供热,核心材料是一块电热布,今年在当地是首次使用。它可以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习性自动进行温度控制,晚间还能给棚内作物提供和太阳光同样波长的紫外线,并实现手机智能温控。

大荔县官池镇九龙村大棚种植技术指导人员 李军奇:“它这个是一个远程传感器,比如说我在屋里,基本上就能操作。如果你比较忙,不需要在大棚里,它这个传感器就可以直接传入过去。”

现在,这项新科技已经运用在了大棚里的网纹甜瓜上,个头不仅比往年的大,而且生长周期也快,再有一个月的时间,这里的甜瓜就可以成熟上市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