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网言网事 > 正文

渭南一70岁老人中暑身亡 医生提醒要防中暑 警惕热射病

核心提示: “老人中暑,送来时已经多器官衰竭,但没上几天过来。”7月19日,临渭区一名70岁老人中暑身亡。当天,渭南市中心医院共接诊4例中暑患者,年龄在25岁-70岁之间,其中3人为户外工作者。

“老人中暑,送来时已经多器官衰竭,但没上几天过来。”7月19日,临渭区一名70岁老人中暑身亡。当天,渭南市中心医院共接诊4例中暑患者,年龄在25岁-70岁之间,其中3人为户外工作者。

医生提醒,高温天气市民要做好降温防暑,儿童和老人要防止非劳动型中暑,开空调通风,做好防暑工作。户外工作者要停止或避免长时间户外作业。

高温持续70岁老人中暑身亡

“19日一天,我们就接诊4例高温中暑的患者,且均为男性,3名患者是户外作业时,出现头疼、恶心症状,幸好及时就诊,临渭区一位70岁的老人因中暑身亡。”7月20日,渭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邢岳介绍。

据了解,从7月17日入伏以来,渭南市气象台已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和高温橙色预警,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9℃以上高温,高温天气还将持续至24日。

“持续高温,容易出现中暑及热射病。而根据我们往年的就诊情况,儿童及老人易发生非劳动型中暑,同时,提醒儿童及老人,要做好降温防中暑,警惕热射病。”邢岳介绍,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

据介绍,中暑的症状主要是出现恶心、头晕、表现昏昏沉沉,对外界反应迟钝等,儿童及老人出现中暑时,要及时将老人或儿童移动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并用湿毛巾擦拭全身降温;多次适量补充淡盐水,以补充水分和盐分,但每次饮水不超过300毫升,防止引起肠胃不适。

减少户外工作 及时补充水分

渭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范华杰介绍,进入“三伏天”后,持续高温,市民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做好热射病的预防。出行应要躲避烈日,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尽量减少烈日高温户外活动,可在早上或晚上选择短距离的健走、游泳、太极等运动,不要长时间躲在空调房里贪凉,室内要注意通风换气;从室外高温环境回到室内,切勿立即开空调吹;外出时要注意补充水分,饮食应以清热解暑为主,可多吃西瓜、苦瓜、绿豆等。

“夏季出行,应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其次,出现头晕等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就医。”邢岳提醒市民,高温天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可有效预防中暑。    

链接 ;知道一下

6月14日,陕西省人社厅下发《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按标准发放高温津贴。发放标准每人每天25元,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

各单位提供的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充抵高温津贴。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