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热帖 > 正文

把节俭节约写在生活点滴间

核心提示: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孩提时就懂得的道理,但是随着物质条件的丰富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形成了一股奢侈浪费之风,资源遭到了极大的浪费和破坏,勤俭节约迫在眉睫。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孩提时就懂得的道理,但是随着物质条件的丰富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形成了一股奢侈浪费之风,资源遭到了极大的浪费和破坏,勤俭节约迫在眉睫。

生活中,各种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水龙头大开,水尽情流淌;日光灯变成长明灯,视若不见;餐桌剩余多多,无人打包……种种看似微小的习惯性浪费行为,造成的损失却着实令人震惊。据报道,我国每年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这相当于倒掉2亿人一年的口粮,可谓触目惊心。

不仅如此,奢侈行为也比比皆是,争面子、好攀比、讲排场、竞奢华,穿名牌、戴名表、开豪车、吃豪华宴,连商家都打着“极品”“奢华”“尊贵”“皇家”等字眼拉拢顾客。这些行为无时无刻不在侵蚀着社会肌体,浪费着社会资源,损毁着人们的生存发展环境。

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古今中外,勤俭节约的故事不胜枚举。诸葛亮把“勤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

坚持节俭,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使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让我们把节俭节约写在生活点滴间,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颖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