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华山论见 > 热帖 > 正文

调查称中国白领新春年终奖发放比例回升 多于前两年

核心提示: 外媒称,一项调查发现,经济增速放缓对年终奖的影响在2015年已见顶。2016年领到年终奖的中国白领员工多于2015年,也高于2014年。

外媒称,一项调查发现,经济增速放缓对年终奖的影响在2015年已见顶。2016年领到年终奖的中国白领员工多于2015年,也高于2014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3日报道,一项年度调查披露,中国逾半数白领雇员在即将到来的(开销巨大的)农历春节假期来临前还没有领到年终奖。

一项由中国职业介绍机构智联招聘对1.15万名员工开展的调查发现,截至2016年底,尚有50.9%的员工没有拿到年终奖。还有9.6%的员工则被告知年终奖会推迟至春节假期后发放。

在2014年开始的这轮放缓之前,中国的雇主对于奖金没有这么吝啬。奖金的数额会大大高于一个月的薪水,让回家度假的员工能拥有足以为长辈和其他家庭成员购买礼物(或存为积蓄)的现金。

不过,增长疲软对年终奖的影响或许在2015年已见顶。当时,66%的白领员工没有收到年终奖。而2016年的比例实际上比2014年都有所好转,那一年未收到年终奖的比例为61%。

不过,在这一反弹中也出现了奖金数额的下滑:去年的平均年终奖是12821元人民币,比2015年多了大约2000元人民币,却仍比2014年的平均值少了800元人民币。在奖金缩水的被调查者中,逾四分之一的人将原因归结为公司业绩太差。

在不同产业和不同城市之间,年终奖的数额也有很大不同。金融机构的平均年终奖为1.72万元人民币,而教育部门年终奖则平均不到这一数额的一半,只有不足7500元人民币。

被调查的34个城市间的差距就更大了。北京市平均年终奖超过1.58万元人民币,超过了年终奖最低的沈阳市的三倍。

国有企业员工对年终奖表达了比民营企业更高的满意度。这一点毫不奇怪,因为国企的平均年终奖是17318元人民币,比民企的预期年终奖高了大约6000元人民币。

不过,企业在年终奖上的吝啬,造成的影响可能不仅仅是破坏员工的春节假期,还可能回头反噬雇主:39%的回复者表示如果年终奖不能恢复正常,他们会另谋高就,这一比例比2015年高了2.3个百分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