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美食 > 渭南美食 > 正文

走!咥碗豆腐泡馍

核心提示: 牛羊肉泡馍、小炒泡馍、葫芦头泡馍、豆花泡馍、麻花泡馍……陕西的泡馍种类就是一个字,多!想要吃点新鲜的?那,来渭南吃豆腐泡馍吧!这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渭南城区特色小吃,堪称渭南一绝。

走!咥碗豆腐泡馍

牛羊肉泡馍、小炒泡馍、葫芦头泡馍、豆花泡馍、麻花泡馍……陕西的泡馍种类就是一个字,多!想要吃点新鲜的?那,来渭南吃豆腐泡馍吧!这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渭南城区特色小吃,堪称渭南一绝。

起个大早,记者来到渭南城区一家豆腐泡店。“古方传承,绿色无添加,店里走嘞。”店主陈八郎热情地吆喝着,西北汉子的声音极具感染力。

“早上4点就开始准备小菜、点豆腐、烙饼了,从7点开始陆陆续续就有食客进门,哈哈,都惦记着咱们渭南的老味道,一早上能卖出600多碗,好多从来不吃豆腐的人,吃完都成了常客。”陈八郎说。

碗里盛着掰好的饼子,用锅内滚烫的浆水顺着碗边连过几遍,馍块吸收了浆水的清爽,再舀上鲜嫩的豆花,浇上腌制的香椿末和特制的辣油,就是个香!当然,想要满口醇香豆味的食客,还有另一种吃法,碗里只舀上豆腐花,就着店家的烙饼,夹上现炒的香椿和洋葱,咬上一口,那就是个特色!

豆腐泡的做法非常讲究,豆腐要挑选上好的黄豆加水浸泡,磨豆子,摇包,烧锅熬,点豆腐一定要用浆水点,这样吃起来就不会发苦、发涩,口感特别好,一层一层的豆花由嫩到老,口感层次相当丰富。

豆腐中的馍是将上等的麦面和好发酵后,放在铁鏊子上用文火慢慢烙,饼子的两面都上了色,就烙熟了。这时的饼子吃起来嚼劲十足。

豆腐泡的调料很简单,就看盐水、辣油和香椿了。选用开春时的香椿,又香又嫩,淘净、腌好,切成碎末放在冷库储存。辣油必须选用上等的秦椒,制作出来的辣油颜色鲜红,芬芳四溢,满室生香。带劲!

鲜嫩的豆腐上飘着红油油的辣椒,撒上一撮腌好的香椿,最后再浇上十余种香料熬制成的汁水,辣椒的醇香、香椿独特的鲜香混合着豆腐花的清香,扑面而来,直往鼻孔里钻。对了,吃完豆腐泡,喝一口点过豆腐后渗出来的老浆,不仅开胃败火还清热祛毒,舒坦啊!

香椿、馍花、豆腐,百年前的老渭南人用最简单的原料,让饥碌的身体得到了慰藉,迎着晨光,开启了新一天的勤苦生活。时移世易,豆腐泡还是那个原料,渭南人骨子里的勤恳劲也丝毫未减,这是渭南早餐,这也是淳朴的渭南人的写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玉柔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