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美食 > 渭南美食 > 正文

华山特色面食

核心提示: 多陕西人都会说这样一句话“我离不开陕西的原因是离不开陕西的美食。”此刻想起来,真是感同身受!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陕西省华阴市(华山所在地)的特殊美食-大刀面。

很多陕西人都会说这样一句话“我离不开陕西的原因是离不开陕西的美食。”此刻想起来,真是感同身受!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陕西省华阴市(华山所在地)的特殊美食-大刀面。

华阴大刀面是华山的特色面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及丰富的文化内涵.名字宛如华山般的气魄。顾名思义,大刀切的面叫大刀面。浇上事先调好油炸面酱、豆腐、粉条臊子,调入醋、盐、辣子油,即可食用。特点:面条泛黄,汤红里透黑,酸辣可口,长久食用,可治胃寒。再配上一个肉夹馍,简直爽爆了。

华山大刀面是华山最为有名气的特色面食小吃,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面中加入碱面,等面发好,将发好的面搓成絮状,用橼头木杠压成硬块,盘至小山状,擀开一毫米厚薄后,拎擀杖叠起成半圆形,切面的大刀长3尺,宽5寸,颇像铡刀,面擀成一尺多宽的薄面皮,折叠成十余层,用大刀切制成面条。上锅煮两遍,面条煮好捞入碗中,浇上事先做好的臊子,调入食盐,香醋,油泼辣子,味素,视季节情况,撒上相应的香菜末、韭菜花、葱花或蒜苗末,一碗“煎稀汪,酸辣汤”的大刀面条就做成了。

大刀面的来历:

明人《华麓饮食志》载:“‘唐华州华阴县有孟华山者,乃郭令公子义庖厨,至德年间,随令公东进潼关讨贼,激战数日,大获全胜,遂班师回营。途经华阴,天降暴雨,将士饥寒隐约,令公乃命将士于一道观中小憩,并令埋锅造饭。时军中止有面粉,加之天雨缘故,是以止能因陋就简,孟华山艺高思密,于院中接雨水和成面团,卸门板为面案,折枪杆为擀杖,左推右卷,前后交替,叠加成面片,试用厨刀切之,未果,面多刀小,如之奈何?孟某灵机一动,谓马夫曰:拿铡刀来,遂用铡刃将面片铡切成细丝。下锅,少煮,尝之,眉头略皱;原来,雨水中多含碱卤,呈苦涩之味,孟乃于道观厨房借来豆腐、粉条等除涩之食材,做成臊子,并于锅中加调食盐、醋以及各种调料,放入臊子,令将士分而食之。将士连日征战,加之天雨体寒,未几,一锅罄尽矣。令公尝之,赞不绝口,问华山曰:此饭何称?孟思忖片刻曰:铡刀面。后令公每每出征,皆命华山作此面食犒赏三军。铡刀面遂得以流传。’时值国朝,对外通商往来频繁,遂得以引进外番先进技术与丰富物产,辣椒亦在其列。时有孟姓后裔,将祖祖辈辈手口相传之绝技,加以改良,打制专用刀具,并于传统佐料中加入辣椒,使其酸辣爽口,时人称之为大刀面也。”

秦人嗜面,尤其是“大刀面之乡”的华阴人。其对面食的情结,不啻于恋人的牵挂、孩童的恋母。“早上糁子晌午面”,养育了一代一代的华阴人。民以食为天,食以面为先。华阴人尤其是华阴的男人们一天不吃面条就会觉得心里难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