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美食 > 渭南美食 > 正文

原来时辰包子发源于渭南长寿塬

核心提示: 渭南时辰包子非常有名,是关中特色吃食之一。和乾州锅盔、岐山臊子面以及西安羊肉泡馍等一样,都是陕西人喜爱的面点。

渭南时辰包子非常有名,是关中特色吃食之一。和乾州锅盔、岐山臊子面以及西安羊肉泡馍等一样,都是陕西人喜爱的面点。

民俗专家考证说,驰名天下的渭南时辰包子,发源于渭南东塬上的丰原镇。它的出名,和隋炀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北魏时,鲜卑人当政,首都曾设在今天的山西大同。当时华阴人杨忠是个大将军,他为儿子杨坚娶了同属关陇集团的当朝大官独孤信的女儿,也就是独孤伽罗做妻子。北魏末年,社会动荡不安,民不聊生。靠天吃饭的渭南东塬一带,生活更为清苦。有一年快过年时,丰原镇上一户田姓人家杀了一头猪,准备过年。一年到头没见荤腥的左邻右舍,里三层外三层围着看热闹。说是看热闹,个个馋得嘴角流酣水。看着乡亲们饥肠辘辘的眼神,主家犯了难。肉得过年待客用,不能动。只有板油可以分给村里人尝一尝,沾个荤腥。

说话间,主家灵机一动,卸下猪板油,让家人剥了一些附近有名的赤水大葱,包了一锅包子请乡亲们品尝。

包子出锅后,乡亲们一拥而上,一人两个,刹那间一抢而空。乡亲们吃着夸着,说吃过豆腐包子、萝卜包子,也听说过肉包子,但还从没吃过这么好的大油包子。细心人吃着总结着,说这包子“面色纯正、皮薄馅饱、底色金黄、香气四溢”,真是天下最好吃的包子。

一传十,十传百。这一夸,让丰原包子出了名。隋炀帝杨坚坐了江山之后,皇后独孤伽罗每年都要回崇凝省亲。有一年,独孤伽罗皇后回到老家还没坐消停,听下人说不远处的丰原包子非常好吃,想吃的话得去早点,迟了就得等第二天才能买得到。

什么吃食竟然如此诱人?皇后随即差人去买。包子回来,打开笼屉,一股不知是肉香还是油香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顿生食欲。皇后把包子拿在手中,仔细端详了半天,就是不肯吃上一口。正当下人们不知所措时,只听皇后感叹道:“这金黄的底,真是好看,真是香。”

原来,为了化解大油的肥腻,店家在馅中加入了纯正的菜籽油。经过笼屉一蒸,大油、菜油在高温作用下融合在一起,不但去除了大油的肥腻,而且产生出一种独特的金黄色,让人一望即口舌生津。

资料图:在古代,包子的火热程度,远远大于肯德基、麦当劳

一千多年来,丰原包子生生不息。由于制作工艺并不复杂,丰原一带的百姓,不少人家便以此为生。有走街串巷叫卖的,也有在镇上、县里开店的。到清朝光绪年间,衙门前的丰原包子店竟越来越红火,每天清晨,食客络绎不绝。包子铺前,总是排起一队长龙。

天长日久,渐渐形成一种规矩,每天上午,辰时一过,竟然就吃不到包子。据说,有人对此很不满意,去县衙告状。县太爷一听乐开了怀,“你把店家当本县啊,想告状就随便击鼓升堂。人家想卖多少是多少,过了时辰不伺候你!想吃明儿起早些,退堂!

由于这个典故,自此之后,有人给这种包子加上“时辰”二字。

时辰包子在关中东府声名日隆。因当时开包子铺者多为丰原籍人士,故又被贯之以“丰原包子”。

丰原包子所需原料主要是:上白粉条、新鲜猪板油、上好的大葱以及秘制的调料面等。经过制油馅、和面、拌馅、包制、笼蒸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制作口诀是:“碱酵合适皮色正,板油切碎油不腻,葱去马耳味不苦,调料配足味浓香,馅不外露要包严,皮薄匀称外观美。”

丰原包子每做6个油包子,就要搭配4个素包子以调剂口味。素包子以豆腐、大葱作馅。由于人们口味的改变和健康的需求,选料已和以前有很大不同。肉馅多以瘦肉、大葱为主。素馅的花样则层出不穷,地软、酸菜、韭菜、南瓜、茄子,样样都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