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文化东秦 > 非遗传承 > 正文

渭南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旧址(澄城县)

核心提示: 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旧址,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平城村梁氏宗祠。

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旧址,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平城村梁氏宗祠。1949年2月,根据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西北野战军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中共西北野战军前线委员会改称为中共第一野战军前线委员会(简称前委)。1949年4月19日至23日,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在澄城县王庄镇平城村梁氏宗祠召开第六次扩大会议。由于彭德怀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后到山西指挥太原战役,王震主持会议,传达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习仲勋作了总结讲话,指出:“要抓紧进行军事训练,筹备粮草,弄清敌情,准备吃大苦,打大仗,解放西安,解放大西北!”随后,第一野战军掀起练兵的热潮,加强攻坚、巷战的训练,并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和《我军城市政策十五条》,大大提高了部队战斗素质和政策水平。各部队都抽调一部分兵力和侦察部队组成先遣支队,展开侦察活动,并在山西等地筹集粮食、架桥修路,保证了华北第十八、第十九兵团顺利入陕作战。

梁氏宗祠,建造年代不详,祠内梁板记载:清嘉庆十七年(1812年)重建,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翻修。宗祠坐北面南,古香古色,属典型的关中明清风格建筑。现存大堂、享堂、拜堂、寝堂四座大房和东、西两座厢房,长51米、宽11米,面积561平方米。2019年4月,为纪念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召开70周年,澄城县在旧址内进行布展。

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旧址,2016年被澄城县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2月被澄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澄城县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旧址,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研究第一野战军战争史等都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