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文化东秦 > 节会活动 > 正文

大型秦腔现代剧《李仪祉》晋京会演

核心提示: 6月20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蒲城县剧团担纲的新编大型秦腔现代剧《李仪祉》在北京中国评剧院演出。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厅相关领导、李仪祉直系亲属及首都各界人士千余人观看了演出。

6月20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蒲城县剧团担纲的新编大型秦腔现代剧《李仪祉》在北京中国评剧院演出。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厅相关领导、李仪祉直系亲属及首都各界人士千余人观看了演出。

蒲城县文体广电局积极围绕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新要求、新使命,以我国著名水利学家、教育家李仪祉为创作原型,从“学成回国”“旱原春风”“为民请命”“河海育人”“泪洒洛水”“鞠躬尽瘁”6个篇章,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李仪祉先生兴办教育,为国育才,兴修水利,为民造福的历史功绩,是一部大气磅礴、荡气回肠、饱含悲怆、充满希望的史诗正剧。

此次演出场面恢弘,剧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好评连连。李仪祉先生献身水利、爱国为民的崇高品德与新时期人民至上的时代精神,引起观众强烈共鸣。震撼的艺术感召力,激励着人们崇尚科学,爱国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据了解,该剧是陕西省唯一一个参加此次会演的剧目。曾在2017年10月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上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

相关链接:

李仪祉(1882—1938),陕西蒲城人。毕生致力于水利教育和水利工程建设,建立了至今依然惠及民生的丰功伟绩,也赢得了官方所称“中国近代水利先驱”“中国水利教育奠基人”的殊荣,以及民间的“活龙王”“水圣”等口碑。

李仪祉先生治水生涯,之所以获得政府和民众一致赞誉,与先生在中国近代水利发展史上敢为人先、首开先河创造十个“第一”息息相关:第一位到国外学习水利的中国专家;参与创办中国第一所水利专科学校;把西方水利科学技术引入中国的第一人;主持兴建中国第一座运用近代科技的大型灌溉工程——泾惠渠;创立中国水利界第一个民间学术团体;担任黄河水利委员会第一任委员长;倡导开展首次黄河河道模型试验;倡议设立中国第一个水工实验所;首次给水利和水利工程明确定义;第一位提出“综合治水”的水利专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左璐璐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