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文化东秦 > 非遗传承 > 正文

创意剪纸 秀出欣喜

核心提示: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它不仅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风格独特,而且也是一项手脑并用的实践活动。智慧在指间流转,童心在纸端跳跃。

4

渭南网(通讯员 严艳妮)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它不仅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风格独特,而且也是一项手脑并用的实践活动。智慧在指间流转,童心在纸端跳跃。为了突出甘井少年宫剪纸特色, 6月4日甘井少年宫举行“思维挑战秀——剪纸秀”。

师生创意剪纸,心随手动。在规定时间(30分钟)内,根据班级学生剪纸的件数、难易程度、精美度各班评出最美的10幅优秀作品。比赛中,选手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时而画一条直线,时而上下摆动。选手们个个神情专注,宛如一个个小剪纸艺术家。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一张张彩纸在小选手们的手中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图形,有的是“剪字”;”有的是“窗花”;还有的是“礼文化”。 同样,教师们对本次剪纸比赛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舞动剪刀剪出可爱的民风民俗,校风校貌,学生和教师们的剪纸作品惟妙惟肖,令人拍案叫绝,无不流露出他们的心灵手巧。

民间艺术在传承,秀出欣喜。剪纸既要包含历史底蕴,又要符合小学生的实际。所以甘井少年宫不但教学生剪传统的窗花、人物等吉祥寓意的图案,还将剪纸教育与少年宫德育有机结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在“世界环境日”组织学生举行“爱我家园、保护环境”剪纸比赛等,培养了学生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加深了剪纸文化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浸染。

多年来,剪纸艺术在甘井少年宫里扎根,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传承剪纸艺术过程中,在刀与纸的碰撞中,师生们了解非遗文化的内涵,感受剪纸艺术的精湛,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3

1

2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