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文化东秦 > 非遗传承 > 正文

合阳面花——陕西民间艺术中的明珠

核心提示: 在合阳又叫“花馍”、“花馒头”,是广泛流传于民间的一种风俗礼馍,也是艺术性极高的传统艺术品。它既有可看的观赏性,又有可吃的实用性,久负盛名。

在合阳又叫“花馍”、“花馒头”,是广泛流传于民间的一种风俗礼馍,也是艺术性极高的传统艺术品。它既有可看的观赏性,又有可吃的实用性,久负盛名。

面花,既是平常难得吃上的节日食品,又是风俗信仰的象征物,是农村群众礼尚往来、寄予厚望、抒发情感的媒介。可食、可看、可玩、可用,在农耕时代它风靡关中农村长久不衰。

合阳面花以婚俗面花最为精美而丰富。闺女出嫁娘家要送人物、鸟兽、鱼虫和花卉等形式的插花馄饨花馍

合阳面花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造型生动夸张、色彩鲜艳夺目、民俗气息浓郁、制作精巧细腻的风格特点。同时由于地域的不同,各呈异彩,千姿百态,美不胜收。金水沟以西地区制作的面花偏于细腻,一个大馒头上常常会插上六、七十以至上百朵面花;而在金水沟以东制作的面花个体大,染色明亮鲜艳,一个送清明节用的“娃女子”能做到一尺五高,七八斤重。造型粗犷简洁则是徐水沟以北、梁山脚下面花的特点,突出特征,省去细部。合阳面花从外形上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简洁生动的贴花型,类似浮雕,如过“元宵节”的“娃娃馍”;二是夸张性强的变体型,选取花鸟虫鱼、瓜果蔬菜作为表现对象,突出特征,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送端午节用的“花花”(亦称“艾叶馍”)即属此类,第三类是富丽堂皇的插花型,呈立体状,甚至做到了几层高,十分壮观。这一类品种最多,结婚大喜之日娘嫁送女的“老虎馄饨”、祝寿的“寿糕”属此类。合阳面花设色浓艳,大红大绿,具有显著的文化特色,面蒸熟后点染是一大关,既要色彩艳丽,又要不失面的本色,方为上乘之作。

1984年,合阳面花随着“渭南地区民间艺术展览”赴北京展出,轰动京华;中国民间美术馆和首都博物馆收藏了合阳面花;1991年,合阳面花应邀在“中国西安古文化艺术节”展出八个系列的800多件作品,这是有史以来合阳面花规模最大、品种最全、高手云集、精品荟萃一次展出。琳琅满目、异彩纷呈的面花展览每天都吸引着无数海内外的游客。

制作精美的合阳面花

有没有惊艳到你

对了,完全可以吃而不会浪费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吴东苗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