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文化东秦 > 非遗传承 > 正文

传统手工技艺——华州竹编技艺

核心提示: 华州竹编作为一项传统手工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已有千余年历史。据记载,秦汉以来,华州从事竹编的艺人很多,晚清至上世纪初,华州有“十里红杏,绿竹千顷”的优势,竹编遂成为农户的家庭副业。

华州竹编作为一项传统手工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已有千余年历史。据记载,秦汉以来,华州从事竹编的艺人很多,晚清至上世纪初,华州有“十里红杏,绿竹千顷”的优势,竹编遂成为农户的家庭副业。

华州竹编主要分布在沿山地带,竹器编织的主要原料是青竹和部分木质材料,其工艺最主要的是破篾和编织。竹编制品不但构思独特,工艺精湛,而且造型精美,种类繁多。

1960年,华州群众为人民大会堂陕西厅编织竹沙发54套,让华州竹编美名远扬。改革开放以后,在竹编老艺人靳天宝、张凌云、李龙本等指导下,华州竹编在陕西及西北一带声望很大,产品更远销国内13个省市及日本等国。目前,华州竹编已经形成了产业化发展,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