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聚焦“双减”消除“内卷” ——感受富平县“双减”政策落地新变化

核心提示: 放学时间已过,富平县各中小学校园里依旧热闹,学生们从教室鱼贯而出,走向操场、音乐教室、艺术教室……

放学时间已过,富平县各中小学校园里依旧热闹,学生们从教室鱼贯而出,走向操场、音乐教室、艺术教室……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全国中小学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四个多月,其效果是否达到了学生与家长的预期?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哪些举措?日前,记者走访富平县城区、乡镇多所中小学校,与学生、教师、家长面对面交流,感受“双减”政策落地后的新变化。

放学后,孩子们在干啥?

下午4:30,当记者走进富平县莲湖学校的校园时,最先听到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操场的正中央,30余名学生有节奏地拍着篮球;足球场上,20余名学生进行着小规模对抗训练;舞蹈教室内,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民族舞基本功,趣味编程小组、水墨画小组和书法小组的学生们也饶有兴趣地创作着……

在富平县东新小学,校园里歌声悠扬,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学唱新歌。校长屈妍告诉记者,学校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开设了20多个社团,有篮球、足球、朗诵、合唱等活动项目,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可以参加社团活动,也可以留在教室写作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富平县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目前自愿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达到98.6%,教师达到93.7%。

“‘双减’绝不意味着降低要求。”富平县教育局督导股股长王品红介绍,为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教育局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形成了课后服务管理指导意见,坚持因校制宜,一校一策,切实提高执行科学性,学校严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总量。鼓励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自主编制弹性作业,采取分层、分类、个性化等办法布置作业,推行读书、健身、做家务等实践类作业。同时,做好课后服务作业答疑解惑,尊重学生差异,针对学生存在问题,采取教师面批面改、学生相互交流、学生同伴互助等方式有效完成作业,做到因材施教,力推教学相长。

“在作业量减少之后,孩子们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参加兴趣活动,实现个性化、全面发展,同时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健康成长。”富平县实验中学副校长杜宝辉表示,“双减”的实质是提质增效,在减少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该增加什么,怎么去增加,同样是学校思考的问题。实验中学将课后服务延长至每天下午五点半,方便家长接送学生。同时,学校开设了篮球、朗诵、管乐、舞蹈、美术、硬笔书法、诗词文化、计算机技能等20个类别、62个社团,供孩子们自主选择,不断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对于莲湖学校五年级的李嘉辰来说,“双减”就是“作业少了,周末再也不用补课了。”过去,他的周末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补完文化课,还要上声乐课。而从今年9月份开始,李嘉辰的周末再没有语数外的培训,可以上自己喜欢的机器人编程课。

“学校的作业基本上周五就完成了,周六上午,我就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到附近的公园玩了。”东新小学四年级学生惠增娟眼中的“双减”,就是“很开心,平时有更多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比如阅读、绘画等。”

“双减”后,孩子的成绩会不会下滑?

“‘双减’是开始了,可是孩子的升学压力还存在啊?”

“‘双减’以后,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不会下滑?”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学校推进“双减”政策之后,一些家长存在着困惑,甚至焦虑。

针对这一情况,各学校积极进行家校沟通,给予指导。富平实验中学结合大家访大排查活动,各班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利用国庆节放假期间,开展家访,广泛宣传“双减”政策,解答家长困惑。针对学校在作业设计、考试安排、课后服务等方面新的措施进行了解释说明,缓解家长心理焦虑,引导家长与学校形成共识。

“‘双减’需要我们切实把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让学校恢复教育主阵地角色,让家长相信学校教育的质量。”富平县课后服务专班负责人王智平表示,“双减”绝不意味着对学生学习要求的降低,而是通过加强教师的内功,提高课堂质量。

“‘双减’是一场教育的重大转型,是一次革命性的教育大变革,倒逼我们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富平县教育局副局长杜睢社表示,围绕“有效课堂”建设,教育局不定期组织专兼职教研员深入课堂,不打招呼,推门听课,观察课堂常态,把脉教学过程,分享课堂亮点等,消除教育内卷,提升课堂效率,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全面发展。

“我觉得只有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才能做到真正提质减负,所以,我们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上。”利用课余时间,美原初中七年级数学教研组一场教研会正在进行,在组长的主持下,各位数学教师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如何在减少作业量的同时,还能让学生巩固掌握所学的知识点,大家通过共同学习、共同研究,提高业务能力。

“课堂每一分钟都很宝贵,老师们在不断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如何让作业更有针对性。”东上官初中八年级班主任李娜说,“双减”之后,社会、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期待很高,如何在有限时间内让学生应知应会,老师也在思考。

走进富平县刘集中学校园,学生们已经结束晚餐,纷纷进入教室。晚上6:00是晚自习开始的时间。从教学楼外经过,只见每个教室里都有一位教师坐镇,学生们则心无旁骛地埋头写作业。虽然数学学科是惠亚宁的强项,但当晚的作业中她还是遇到了几道难题。带着这几个问题,惠亚宁走上讲台向教师求解,没多久便豁然开朗。校长刘经过介绍,刘集中学实行的是全封闭式管理,600余名学生100%住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后,班主任晚自习全程陪伴,并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节各科老师为学生答疑,作业也实行“基础+拓展”分层布置,学生完成基础作业,如果学有余力可以自愿再做拓展性作业。

频阳小学充分发挥“名校+”发展同共体领航校的带动作用,在摸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思考,从作业的“量”和“质”上下功夫,根据学生的学情,对一二年级语数的知识进行整合,围绕教学大纲,编撰了《课后服务同步练》,在课后延时课堂“巧”用校本练习册,完成书写练字、扩词、句子、阅读等基础知识的训练。同时,及时批阅、修改,通过个别辅导、配合鼓励性的评价,让学生处于快乐的学习状态之中。

刘集中心小学将作业根据难度由低到高分为A、B、C类,学生可以自主选择类型,也可以各种类型自由搭配,做到因人而异,各取所需。

校长党耀红说:“分层设计作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作业的数量与难度,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让不同学情的学生都学有所获。”

富平县实验小学则从特色作业入手,鼓励各年级教师根据本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基础,设计具备趣味性、层次性、创新性的个性作业。学生完成的数学小报、手工制作、思维导图等趣味作业,不仅达到了训练的目的,还激发学生内在的智力潜能与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更好地促使学生接受并进行再创造学习。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杨阿妮说:“学习数学不是靠多题量或复杂计算来训练学生的计算能力,而是把知识点融在情景之中,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兴趣爱好、知识掌握的情况,灵活运用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研究、探讨数学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掘。”

延时服务后,家长是否可以当甩手掌柜?

“‘双减’后,学生轻松了,家长放心了!”这是新学期开学两个多月来,学生家长顾女士最大的感受。

顾女士的女儿是频阳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她说,以往女儿每天放学回家要做一个小时左右的作业,“双减”之后,作业都在学校完成了,回家主要是根据老师的建议进行课外阅读,轻松了不少。

同样感到轻松的还有王女士。“以往我每天都是急急忙忙赶着下班,要回家辅导娃的作业,有些题还不会,要网上搜或打电话问老师,很头痛。现在他的作业都在学校完成,还有老师检查,我不再操心了。”

“双减”之后,王女士也果断地把儿子的校外培训班停了,报名参加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开设的篮球社团,不仅培养了兴趣,还锻炼了孩子的体质。

“孩子应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杨女士的孩子读小学五年级,秉持着这一个理念,杨女士从未给孩子报过校外的辅导班,一直以来,每天晚上9点,孩子准时上床睡觉。“我更希望孩子可以在分数之外,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热爱的事情。”

“孩子的未来会不会变成‘开盲盒’?”教育“双减”之后,孩子的学科作业基本都在学校完成,每天回家除了练字、阅读,但更多的时候,都是在玩。这种既没有作业,还不排名的状态,不能客观反映孩子的学业水平和升学实力,让作为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的吴女士有一些迷茫。

相信在学校推行延时服务后,在家长一片叫好声中,吴女士的迷茫也不是个例。

“孩子们作业的减少,甚至连书包都不用带回家,家长们从一开始的焦虑,到慢慢接受,这个过程,其实也考验着家校沟通的效率和智慧。”东区小学校长杨亮说道。

“学校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家校联系群等形式,与家长真诚沟通,宣讲‘双减’的意义。结合大家访大排查活动,打破家校配合壁垒,加强老师和家长、学生的联系,消除家长的焦虑。”美原中心小学校长张丹说道。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富平县教育局不断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育人观。成立专班,减负担、提质量、强督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指导学校工作走深走实。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开设《新父母学堂》电视栏目,引导家长自觉自愿执行政策,适应“双减”后的新变化,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避免学校里减的负在家里又加回去,共同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以“三名+”建设为引领,开展“1+N”大教研活动,发挥专业教师优势特长,促进全体教师业务提升,打造了一支积极热情、爱好广泛、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在课后服务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形成了“1+1+X”的模式(答疑解惑+体育锻炼+多种形式的素质拓展的模式),延时服务工作蓬勃开展,城乡学校各具特色,富平中学的译制动画、莲湖初中的体育社团、东区小学的“三团两队”、东上官小学的硬笔书法、东华小学的花样跳绳、老庙笃祜小学的剪纸等社团项目深受学生喜爱、家长好评,打造了让家长和学生看得到的成效。

富平县美原中心学校校长杨战红说:“‘双减’政策让学生回归学校,让教育回归本质,家长也不应该当‘甩手掌柜’,要多督促、勤检查孩子的学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只有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能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学生。”

“唯分数论、唯升学论是教育问题的顽瘴痼疾,错误的评价导向是学生学习压力过大、家庭负担过重的问题源泉。10月23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治理边界,对家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富平县家校共育办公室负责人田复生分析道。

“双减”政策,坚持学生为本,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学生休息权利,探索让学生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途径。目前,富平全县各校结合地域文化,立足校本特色,发挥教师优长,提升课堂效率,丰富服务内容,尽力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全县课后服务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百校争辉”的蓬勃景象,学生们露出了一张张开心的笑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