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临渭区按下垃圾分类“复制粘贴键”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临渭区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设施,补齐短板,强化检查考核力度,规范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理各个环节。通过宣传引导、督办倒逼等形式在93个小区提升改造垃圾分类收集点150余处,购置其他垃圾收集车20台,改造涂装现有其他垃圾车35台,有害垃圾车2台,并对分类投放达标小区实施垃圾差异化上门回收,以此助推城区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下午4点30分,朱彩平准时到达了岗位,她的身份是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城区上上国风小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朱彩平的工作地点就在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亭,只要看到有住户提着垃圾来扔,朱彩平先接过手,查看分类是否正确,若不对她一边提醒,一边主动帮助住户将垃圾分类好,最后投放在正确的垃圾桶里面。

“经过将近一年的宣传引导,现在大部分住户都做得很好,垃圾在家已经做好了分类,” 朱彩平笑着说,工作量减少了很多。

这样的定时定点投放亭,小区共有4处,每一处配有一名督导员,在上午7:00—9:30、下午16:30—19:00两个投放时段进行引导。

11月12日,记者在上上国风小区看到,每个投放亭都是干净整洁有序,亭子里面配有分类桶,宣传栏以及投放时间表。在小区的单元门口、绿化带、墙壁等公共区域,随处可见各类的垃圾分类宣传。

“住户的分类意识慢慢在提高,最显著的效果就是垃圾量明显减少,在垃圾产生量最大的夏季,去年每天平均是70多桶,今年平均只有45桶左右。”小区垃圾分类点位负责人姚娟告诉记者,垃圾车每天只需要清运一次,物力、人力都得到了节省。

像这样高标准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临渭区还有两个。

在海兴城小区,居民的厨余垃圾可选择就地化处理。“在厨余垃圾处理站,一次能处理5公斤,处理后产生的有机肥可以用来养花种草,”物业主管姜华说,这样既减少了运输成本和污染,又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纸张、塑料、金属等可回收垃圾投放到智能垃圾回收箱,可以兑换成积分,而这些积分又能兑换生活用品。在盛世华府小区,这样的回收箱受到了住户们的喜爱。

“有了这个回收箱,楼道杂物堆积少多了,”物业张丹告诉记者,小区在完善分类设施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引领。由杜桥街道办按照网格化管理,通过党员报到、志愿者服务等方式进入小区开展宣传活动和入户知识普及,引导动员住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进一步培养了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

“通过打造临渭区杜桥街道办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上上国风、海兴城和盛世华府3个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全区居民小区提供样板示范作用。”临渭区环卫中心业务科长陈沛介绍,目前正着手再打造90个高标准分类小区,“1+3+X”的垃圾分类“临渭模式”逐步在形成,我们将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方式,通过政府主导,区垃圾分类办、区环卫中心与各街办联动,吸引社会资源加入,共同推进全区居民小区分类的快速开展。

今年以来,临渭区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设施,补齐短板,强化检查考核力度,规范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理各个环节。“在垃圾分类投放源头治理投入上,我们为城区各居民小区新增智能垃圾分类箱15个,垃圾分类亭60余个,给居民户内发放两分类垃圾桶达10000余个。”陈沛说,通过宣传引导、督办倒逼等形式在93个小区提升改造垃圾分类收集点150余处,购置其他垃圾收集车20台,改造涂装现有其他垃圾车35台,有害垃圾车2台,并对分类投放达标小区实施垃圾差异化上门回收,以此助推城区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