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大荔 > 正文

“智慧农业”让大荔农业“长智慧”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大荔县羌白镇白村的新颖智慧农业园区,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开,处处可见的高新技术与装备、科学智能的种植体系,让整个园区充满浓浓的科技范儿。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大荔县羌白镇白村的新颖智慧农业园区,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开,处处可见的高新技术与装备、科学智能的种植体系,让整个园区充满浓浓的科技范儿。

“当空气温度达到28℃~30℃时,通风系统就会自动打开;当光照强度低于5000LX,棚内的补光灯就会自动打开;我们还可以通过提前设定好的时间进行自动施肥、灌溉……”新颖智慧农业园区负责人安艳芬一边讲解,一边向记者展示新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中的大棚物联网系统。

据悉,新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于2017年开发并运营,主要分为大棚物联网系统、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以及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三大板块。

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可查询农产品的全部信息、三品一标、企业名称,种植过程,施肥、用药、灌溉以及采摘周期,可实现查看用肥用药是否超标、采摘周期是否符合农产品生长周期,检测报告农残是否超标,从而达到全程信息透明化,让消费者吃得安心,买得放心,从源头解决质量安全问题。

电子商务系统不但有园区产品,也包含了大荔县的各类农产品,园区建立电商平台、公众号以及合作每日优先、京东等十多家线上平台,对园区及周边种植户的各类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解决农户销售困难问题,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2020年,新颖智慧农业园区与中科院西安分院合作,将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改造提升,实现了农技在线服务系统、产区大数据系统等多个功能。

据安艳芬介绍,该园区在大棚内安装了360°无死角摄像头,方便农户实时查看棚内的环境状况、生产情况以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同时,开设的专家在线系统里有中科院、农科院等各农口部门专家、教授100余人,若有病虫害发生时,农户只需将症状信息及照片发送给在线专家,专家可24小时在线提供解答。如有疑难杂症,专家将会来到现场实际查看并解决。农技在线服务系统里设有17种蔬菜、果树种植规程,农户可用手机下载农技在线服务APP,输入地块区域后,系统后台就可给出最佳种植品种,从产前的选苗、中期的施肥、灌溉、修剪等各个环节给出在线指导,实现农户种植全程“保姆式服务”。

“我们不断推动‘互联网+农业’的产业化应用,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整合金融、物流等各类社会资源,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生产流通效率的新型农业平台,形成新颖现代农业品牌优势。”安艳芬说,园区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农超”的经营模式发展,依照“技术托管+入园经营+入园务工+劳力分红+土地保障”的产业帮扶措施,带动和辐射周边群众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年用工1.5万余人次,产生经济效益3200余万元,未来还将不断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开发一流技术,实施一流管理,把园区建设成为集生产、销售、观光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帮助当地更好地解决剩余劳动力,托起农民稳稳的幸福。

新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以产前、产中、产后的全链条服务,将园区做成一个智慧型、领先型的新颖智慧农业园,不仅为大荔农村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提升了农业信息化水平,还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树立起乡村振兴新样板,为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