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办好群众“身后事”解开心头“硬疙瘩”——富平县推进殡葬改革背后的故事

核心提示: 自2018年3月起,富平县新一轮殡葬改革工作拉开帷幕,采取“梯次增进”方式,分两批将63个村列入殡葬改革火化村,对60岁以上的逝者一次性给予2500元惠民殡葬补助。通过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殡葬设施,提升殡葬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全县中心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城市规划区城市公益性公墓服务全覆盖、殡仪设施设备多样化全覆盖,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治丧需求。

“爸……爸……”9月3日,富平县城西北方向15公里的庄里试验区西关村里传来哭喊声,村党支部书记唐小康心里咯噔了一下:“婷婷她大走了?”他三步并作两步走,急急火火向婷婷家走去。

刚走到半路,唐小康就见婷婷的爱人董增耀急匆匆地迎面走来。“唐书记,我爸人没了!”董增耀眼睛红红的,声音哽咽地说,“正想去村委会给我爸开火化证明……”“你和婷婷节哀顺变,保重身体!”开完火化证明,董增耀转身回家,唐小康赶紧召集支部班子成员,一起前往婷婷家吊唁老人。

日前,记者前往富平县采访殡葬改革工作。想起一个多月前婷婷她爸去世的事儿,唐小康心中不禁感慨万千,嘴里念叨了好几遍:“咱得真心为村民们点个赞!”随即,他向记者娓娓讲述起村民“从心里有疙瘩到为殡葬改革政策叫好”的那些事儿。

“活人要管,死人也要管?”唐小康清楚地记得,当2019年1月西关村被确定为县上第二批火葬改革试点村后,全村随即炸开了锅,村民们心里憋了一肚子火,“人死了都不得安宁,那些当官的家里就没有老人吗?”甚至有的年长村民联合起来找到村干部论理:“为啥别的村子不弄,咱西关村偏偏要搞?”

也难怪村民们有这么大的反应。实行土葬,讲究入土为安,是千百年来广大农村群众根深蒂固的思想,推行火葬谈何容易?“祖祖辈辈形成的治丧习惯,想一下子扭转过来不现实,要让村民放弃土葬接受火葬,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年,身为村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唐小康深有感触。

“事”不凑巧,西关村“中标”试点村的第17天,也就是2019年1月17日凌晨三点,唐小康的大妈去世。村民们的眼睛齐刷刷地盯了过来:“看看咱们村干部咋弄?”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唐小康心想,作为一名村干部就要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培育文明节俭的新风尚。“你别拿家里人开刀……”当他把想法刚说出口,两位堂哥就毫不客气地把他的话顶了回去。一个多小时,任凭唐小康磨破了嘴皮,两位堂哥就是不松口,直至当场翻了脸:“你赶紧走,就当你大妈没你这个侄子!”

“我这个头要是开不好,在村里推行火葬的事就更难办了!”两位堂哥的思想做不通,只能另辟蹊径,唐小康硬着头皮去做大伯的工作。“伯,谁让我是村干部,你得支持我的工作呢!”

大伯埋头不语,看也不看他一眼。

“推行火葬是党为了咱们老百姓着想呢,花钱少、省了地……”唐小康看到大伯的眼皮抬了一下,他赶紧又说,“你不是整天叨念党对咱老百姓的好处嘛!咱要知恩图报呢!”

说到这里,大伯的脸色缓和了不少,总算点了头。

“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伯都不搭理我!”唐小康心里难过了好一阵子,他说,老人心里有疙瘩能让人想得通,毕竟,让村民们转过这个思想上的“弯”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儿。

像唐小康一样众多村干部的作难,早在推行殡葬改革之初,富平县的决策者们心里就有了数。

由于传统风俗和历史遗留问题,富平县像众多其他地方一样,“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日益突出,群众生态节地安葬意识淡薄,丧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建大坟的风气愈演愈烈……殡葬改革势在必行。再难也要推,再硬也要破!面对殡葬改革工作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硬杠杠”,富平县委、县政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下定决心:“打一场殡葬改革大的翻身仗!”

自2018年3月起,富平县新一轮殡葬改革工作拉开帷幕,采取“梯次增进”方式,分两批将63个村列入殡葬改革火化村,对60岁以上的逝者一次性给予2500元惠民殡葬补助。通过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殡葬设施,提升殡葬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全县中心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城市规划区城市公益性公墓服务全覆盖、殡仪设施设备多样化全覆盖,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治丧需求。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1座,农村公益性公墓54座。今年列入新建计划16座,计划到年底前投入使用。全域火化率占到死亡人数的33%,走在了全市前列。

“火葬节省了一大笔费用,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董增耀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口棺材至少需要五六千块钱,墓碑和围坟石加起来也得万儿八千的,加上招待前来祭拜老人的亲朋,办个丧事没有三四万元下不来!”谈及对殡葬改革的看法,他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要想推进殡葬改革,就得先解开群众心里的“硬疙瘩”。在这一点上,该县上下形成了统一共识,集中力量多角度开展宣传工作。组装宣传车6辆,制作宣传栏200余块,印发宣传彩页4万余份,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进行巡回宣传500余次,扩大文明绿色殡葬和城乡新型殡葬工作的宣传覆盖面。同时,联合市、县电视台制作新型殡葬改革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连续性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没想到村民思想上的弯转得这么快!”据唐小康介绍,自殡葬改革后,西关村先后有79位老人去世,全部实现了火葬。他说,看到殡葬改革在村里进行得这么顺畅,想想当初大妈去世时的“作难”,值了!

观念一变天地新。如今,富平县广大群众已渐渐摒弃了丧葬陋习,厚养薄葬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富平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殡葬基本服务惠民政策,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生态殡葬,深入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加快实现群众身后“一件事”,奋力谱写富平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快评

让群众成为殡葬改革政策的受益者

毫无疑问,殡葬改革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但是,如何让殡葬改革由当初群众“想不通”到现在干部“想不到”,这不仅仅是一个时间过程,更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发展的重要体现。富平县殡葬改革中推行的“梯次推进”方式,恰恰是最好的证明。

给生者以慰藉,予逝者以尊严,是殡葬工作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而殡葬改革是一项既关系百姓生活,又与社会各个领域紧密相关的系统工程。同时,更是一项创新社会管理的难点工作,难就难在,群众传统观念的难改变。

打开新闻网页,输入“殡葬改革”这个关键词,殡葬改革新闻目不暇接。百姓拍手叫好的有之,群众“骂娘”的也时有发生。深究原因有多条,但“好心办坏事”是重要一条。

在推进殡葬改革中,富平县没有搞“一刀切”,没有急功近利,而是采用试点示范、重点推进的“缓冲思路”,一边千方百计、不急不躁疏通群众心里的“疙瘩”,一边由“堵”变“疏”、查“漏”补“缺”,顶层设计“有温度、有原则、有标准”的殡葬改革惠民政策,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殡葬设施,提升殡葬服务水平,用“温情”唤来新风摒除旧俗,真正把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使殡葬改革工作不断深入推进。

富平殡葬改革事例也告诉我们,在任何工作中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让群众成为改革的受益者、践行者、倡导者,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点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