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身份亮出来 号子喊起来 贡献比出来——富平这里美不胜收

核心提示: 身份亮出来、号子喊起来、贡献比出来。富平县城关街道办在深化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中,积极进取,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参与公共管理人员的身份亮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老百姓谋好事的号子喊响,形成了想干事、比贡献的工作机制和热烈氛围。

秋雨缠绵,烟雨频阳。

走在富平县城关街道办,村落“颜值”美不胜收,巷道“气质”清新优雅,农家小院宁静闲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美景映入眼帘,不仅让人心里发出无限感慨:来了,就不想走了!

“闺女,冷不?赶紧到屋里喝口热水!”在这里,美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硬件”,还有那写在脸上的善良,刻在心底的淳朴,每到一村,每进一户,一句简单而温暖的话语无不体现着他们心中的美。

富平县城关街道办里里外外为什么这么美?富平城关人不约而同地说:“是街道办的‘黄旗’倒逼我们村越来越美,是身边榜样感染带动我们去学美做美。”

“最美保洁员”唐晋奎——

美化的不仅是环境,更美化了村民的心灵!

“叔,雨下得这么大,你咋还在忙活呢?看你身上都淋湿了!”

“我把树叶、塑料袋一捡,要不就把下水道堵住了!”

今年雨水特别多,保洁员唐晋奎身“淋”其境打扫卫生的身影,成为今年最令窦村村民感动的“雨中即景”。

现已66岁的唐晋奎,是一位当了10年保洁员的老保洁。村民告诉记者,唐晋奎看上去虽然身材消瘦,但干起活来就像个小伙子,身上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10年来,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风雨交加还是漫天飞雪,巷道里从不“缺席”他打扫卫生的身影。每天早上6点上路清扫,一辆三轮车、一把扫帚,将巷道旮旮旯旯打扫得干干净净。“卫生干净了,身体健康了,绝对值得!”老唐的这句口头禅,成了他对这份工作执着的最好回答。

“自从前不久街道办决定给卫生好的村发红旗、不好的村发黄旗后,我心里的压力增加了不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唐晋奎口中所说的“红旗”和“黄旗”,是今年7月城关街道办深化“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要求,通过“红旗正向激励+黄旗反向督促”,对所辖18个村、8个社区开展环境卫生观摩评比活动。从那之后,争红旗、拒黄旗,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想法,掀起了一浪推一浪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热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城关街道办的“红黄旗”制度,已经成为他们改善人居环境的长效举措。300余名像唐晋奎一样的保洁员,他们不仅美化了环境,更美化了村民的心灵,成为了一名名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前沿战士,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强劲力量。

“最美邻居”原相喜——

邻居眼中的大好人!

“相喜你来,我的药吃完了,闲了出去买两盒吧!”

“相喜你来,我家的水管漏了,赶紧来拾掇一下!”

“相喜你来,我家里有只蛐蛐,把人吵得不行,想个办法把它撵走!”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十年如一日,照顾百岁老人!在富华社区陕拖厂东塬家属院里,大家不一定能叫出原相喜的名字,但只要一说到有个老汉一直在照顾一位百岁老人时,都会不假思索地说:“不就是那个头发花白、身材高瘦的大好人么!”

原相喜的邻居魏梅娣,今年已是102岁高龄,女儿去世了,孙子在外地上班,平时一人在家。10年来,原相喜就像照顾自己的母亲一样,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大小事情,从来没说个“不”字。

“人勤快,又和气,跑得快,半夜有事叫他他也来!”一说到原相喜,魏梅娣老人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线。

原相喜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谁家有困难,他都抢着帮忙,清扫楼道、照看病人、挪抬重物,到处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每当说起原相喜,小区居民纪芳侠就能说出他一箩筐的好事。

“电视没图像了,叫相喜来看看是咋回事嘛!”

“相喜又不是咱家人,凭啥老麻烦人家!”

“人家不是咱家人,但是咱家的事干得比咱娃都多!”

纪芳侠的老伴患病卧床多年,前不久,家里的电视打不开,就让她去叫原相喜过来看看。

“不光帮我们家,周围的人他都帮。看见有老人买面,他会一路帮忙送到家中,有邻居突发疾病,他会一直护送到医院,直到脱离危险才离开,大家都叫他大好人!”说到动情之处,纪芳侠的眼里含着泪花。

一件件善举、一份份爱心,演绎出最美邻里情。原相喜说,人都有老的时候,孝敬老人是应该的,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微不足道。

“最美书记”刘智利——当不好这个家,我的脸往哪里搁?

“书记,你总是给其他村干部出难题呢!”窦村党委委员陈六玲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

“为啥?”村党委书记刘智利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你动不动就掏自己包里的钱给日子过得紧巴的村民,其他村干部的工作怎么干!”陈六玲的话不无道理。

“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是咱党员干部的责任。再说,乡里乡亲的,给他们搭把手,也是我们该做的事!”刘智利说。

……

前不久,刘智利与班子成员提着慰问品一起看望年逾七旬的残疾村民周安子夫妇,临走时掏出500元钱硬塞到老人手里。回去的路上,他的搭档们和他开起了“玩笑”。

看上去,刘智利是个低调而淡然的人,但是,在他的心底却时时燃烧着“多为乡亲们办点好事”的熊熊火焰。

八组村民窦顺雁是20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后生活遇到挫折,导致精神失常。刘智利得知后主动靠近他,关心他,为他治病,帮他盖房,还让他协助村保洁员工作,鼓励他积极与人交流,恢复正常生活。村里有十多位80岁以上的老党员,有五位90岁以上的老人,刘智利经常登门看望,把他们的冷暖时时放在心上。

“当不好这个家,让村民过不上好日子,我的脸往哪里搁?”自从成为村里“当家人”后,刘智利把这句话当成多为乡亲做好事、干实事的自我勉励和动力源泉,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完成三秦王国百货、东屏商场、窦村商场等改建项目,村组集体经济年收入超千万元,按照城关街道办的安排,完成了人民路南延贯通、昌平大街改造、望湖路拓宽等项目建设,为窦村的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成为村民过上幸福好日子的“领路人”。

不仅让村民过上红火的好日子,还要让村民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在街道办开展的环境卫生观摩评比活动中,窦村连连告捷,不仅夺得“环境卫生创建提升流动红旗”,并拿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管理流动红旗”。为了保住红旗,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工作,提高广大村民对环境卫生的重视和参与,他又倡议将每月15日定为窦村的“爱村日”,全民义务参与环境卫生宣传和治理工作,引导村民通过自己的汗水和劳动,把自己的家园收拾得像花园一样。

“虽然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会把身边的小事做好,把乡亲们的难事办好。”朴素的话语里,饱含着刘智利对乡亲的一份真情。

身份亮出来、号子喊起来、贡献比出来。富平县城关街道办在深化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中,积极进取,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参与公共管理人员的身份亮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老百姓谋好事的号子喊响,形成了想干事、比贡献的工作机制和热烈氛围。几个月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类感人事迹层出不穷。用身边的榜样去感动人,鼓舞人,10月13日,城关街道“身份亮出来、号子喊出来、贡献比出来”主题活动——“城关街道荣誉榜”表彰大会在褚王村文化活动广场举行,对在敬老爱亲、环境卫生、热心公益、为民服务等方面涌现出来的最美家庭、最美保洁员、最美邻居、最美书记等471名村民身边的“最美”进行了表彰,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向美,让城关街道办处处皆“美”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