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大荔 > 正文

大荔县畅家村——美丽乡村绽放新颜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走进大荔县东城街道畅家村,如同走进了公园。在这里,宽阔的景观大道两旁,月季花盛开,远处的华山和蔚蓝的天空相互映衬,红绿相间、天水一色,一幅幅美丽画卷甜醉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近日,记者走进大荔县东城街道畅家村,如同走进了公园。在这里,宽阔的景观大道两旁,月季花盛开,远处的华山和蔚蓝的天空相互映衬,红绿相间、天水一色,一幅幅美丽画卷甜醉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近年来,畅家村突出“四化”建设,努力把村庄建成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在人居环境生态化方面,坚持标本兼治,下茬整治环境,发动群众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残垣断壁、户外厕所,把全村划分为6个卫生责任区,聘请6名保洁员,配置分类垃圾桶800个,保洁车6辆,管理机制长效运转,路面定时清扫,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实施双瓮式改厕360座,改厕率达到95%,有效提升了群众的人居环境质量。

在村庄建设标准化上,坚持超前规划,邀请北京大衍规划设计院,编制实施了《畅家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对村庄民居进行风貌改造,13条主次巷道统一硬化,配套排水管网,安装太阳能路灯,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率达到100%,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示范村”。

在村容提升景区化方面,坚持景村一体,着力打造“树绕村庄、人水相依、乡韵乡愁”的村庄景区。全面栽花植绿,栽植黄杨、樱花、月季8.9万棵,建成1.1公里林荫景观大道和村北植物游园,村庄绿地覆盖率65%以上。恢复修建了占地26亩的园林涝池——太兴龙池,周边植绿栽花,配套修建凉亭、戏楼、长廊,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

坚持共建共享,利用闲置校舍规划建成了畅家村村史馆,优化了农家书屋、村卫生室、敬老院基础条件,定期举办“美丽之星”“美丽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每月举行秦腔赛、锣鼓赛等文艺汇演,村民不仅过上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品质生活,更收获了身心愉悦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畅家村将以城东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契机,实施深化‘三变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努力在产业兴旺中取得新突破,力争早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畅家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啸告诉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