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光伏香菇跨界“牵手” 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在合阳县新池镇牛庄村农光互补产业园看到,光伏能源与设施农业跨界“牵手”,演绎出一个完美邂逅。

大棚上,是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板下,是一座座标准化香菇大棚。近日,记者在合阳县新池镇牛庄村农光互补产业园看到,光伏能源与设施农业跨界“牵手”,演绎出一个完美邂逅。

要带领全村致富,首先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伴随着新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8月,牛庄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同时,牛庄村“两委”瞄准光伏支架下适宜建农业大棚优势,依托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投资166万元,开始建设农光互补香菇园区。

作为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食用菌种植具有“短、平、快”的特点,是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来源之一。

“光伏发电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发电预计年收入30.2万元,光伏板下的70个大棚,年产鲜菇30万斤以上,年产值达150余万元,可以说实现了棚上绿色发电、棚下高效种植的‘一地两用’,切实提高了土地的效益。”站在一排排光伏农业大棚前,牛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屈双民,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在香菇产业发展的同时,牛庄村积极探索创新“党支部+”的发展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投资500万元,新建温室大棚15座、设施冷棚55座,新建菌棒加工车间800平方米、香菇深加工车间600平方米、冷藏库800立方米,目前设备安装到位,去年已生产菌棒15万棒。

大棚内,团团簇拥着的香菇长势喜人,与香菇齐放的,是牛庄村菇农的笑颜。“香菇正值盛产期,最近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上架的香菇棒脱袋、注水、搬运,一直到来年四五月份,可有得忙了。”这是村民屈俊海在这里打工的第二年,已经50多岁的他,曾经因学致贫,如今靠着在这里打工,每年稳定增收3万元,再加上家里玉米、小麦等传统产业的收入,一年净赚6万元,不仅脱了贫,日子更是越过越红火。

在这里,有很多和屈俊海一样,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的村民。园区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动态脱贫有保障,村集体经济有积累的“一举多得”的效果。

合作社成立以来,经营规模逐渐扩大,集体资产累计达到885.43万元,产业经营总收入162万元,净收益48.8万元,脱贫攻坚期内,为贫困户分红8.8万元,以劳代分红28万元,扩大集体经济组织再积累12万元,如今,牛庄村集体经济组织早已从“无钱办事”的“空壳村”变为有一定经济收入的实力村,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得到不断增强。

近年来,全村完成了铺筑污水处理管道4100米,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全村改厕达到90%。新建村级服务中心760平方米、文化广场3500平方米,完成全村绿化、亮化、美化,利用空闲地建停车位56处,新建生态公共卫生厕所1座,垃圾分类房2处,配备吸粪车1辆,垃圾清运车1辆,制定了卫生长效机制和保洁员管理制度,定时定点,分类拉运。

同时,牛庄村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大年初一“团拜会”、九九重阳节评选表彰各类模范先进、打造评选“美丽庭院”等多种文化活动。村级“五老”乡村队伍常态化参与村级事务,新时代文明新风在全村上下蔚然成风。

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文化活动多姿多彩、村风民风持续好转……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牛庄村徐徐铺展开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