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雨夜里,防汛救灾安置点里的那盏明灯

核心提示: 8月30日夜,华州区高塘镇东、西涧峪山口,雨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几道手电光束刺破雨幕,上下晃动。

8月30日夜,华州区高塘镇东、西涧峪山口,雨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几道手电光束刺破雨幕,上下晃动。灯光背后几个身影冒着大雨查看峪道中每家每户群众的情况:是否大门锁好,是否里面还有群众逗留。峪道口检查站里,昏黄的灯光下,值班干部隔上一段时间报告山里的降雨、水库水位及巡查情况。与山里紧张的气氛相比,相隔十几里,地处高塘镇街区上的荷塘社区老年公寓里,七八位群众,有老有少,扯着闲篇。这些人都是雨前,为防止山洪暴发危及群众生命安全,高塘镇镇村干部从山里撤离出来,安置在这里的群众。公寓里床、被褥、洗浴、照明设施齐全。

雨夜里,防汛救灾安置点里的那盏明灯。

此次降雨来临之前,高塘镇经过综合预判,借鉴“7.23”,“8.19”汛情处置经验,果断启动预案,抽调机关干部与村组干部组成三个工作队(搬迁撤离工作队、安置工作队、后勤保障工作队),按照分工开展工作,其中搬迁撤离工作队进入东、西涧峪,牛峪逐村采取人盯人的措施,每人负责几户群众,逐户逐人劝说群众避险。对于不理解的群众,即使是抱怨责备,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大家反复做思想工作直到最后其自愿转移。“宁可顶着骂声一片,也不忍心看到群众因灾流一滴泪”“就算存在万分之一危险的可能,也要排除隐患保证群众百分之百的安全”,涧峪村支书书记陈银利说。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年轻干部主动搀扶或背负,上演一幕幕不似亲人胜似亲人的动人场景。安置工作队员,接过群众手中的行李,开车将无亲友投靠的群众一一安全送到集中安置点,并由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安排到规划好的床位。按照荤素搭配,饭汤俱备的原则,安置点合理搭配膳食。后勤保障组的队员每天将煮好的饭菜按点送到安置点群众手中,捧着热气腾腾、香喷喷的饭菜,群众称赞不已。除此之外,安置点的干部主动找群众拉家常、组织群众看影视节目、下象棋等方式安抚群众情绪。驻安置点的医护人员,对于生病的群众,及时提供治疗,24小时轮岗值守。

是夜,夜黑如漆,屋外冷雨纷纷,屋内恬淡温馨。安置点的群众坐在一起,或谈论国内国际新鲜事,或说道往昔生活的点滴,但谈的最多的是镇村干部如何帮他们转移。期间不时有老人们在外省打工的子女打来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和天气情况,并对家乡党员干部们表示由衷感谢。雨棚噼里啪啦响个不停,窗外的雨似乎更大了,屋檐下的雨滴连成了“珠帘”,然而屋内的灯光似乎显得更加明亮,更加温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