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华州区大力推动中医药发展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核心提示: 华州区坚持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区域经济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发挥特色优势、提升服务能力,有力地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近年来, 华州区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服务更可及、能力有提高、群众得实惠”的工作宗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中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区域经济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发挥特色优势、提升服务能力,有力地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赤水镇辛庄卫生院中医馆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中医馆。在这所卫生院可以看到各种中医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张三芹患有轻微脑梗,来卫生院进行日常中医理疗是她定期进行的项目。

11

近几年华州区以村卫生室建设为基础,不断增添农村中医药发展的活力,村卫生室的中医药业务逐年加强,能运用中医或中西医结合诊疗的村卫生室占到75%,75%以上的村卫生室均能开展和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为了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华州区对中医药事业费在财政上实行单列,从2018年财政投入874.11万元,到 2020年的财政投入2516.22万元,保证了本级财政对中医药事业费投入的逐年增长。建成以区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综合医院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普遍增强。同时,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与13家乡镇卫生院分别签订医共体协议,组建医共体服务团队,选派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支援,帮助受援单位开展日常诊疗工作,传授技术、规范操作、辅助管理等,为广大群众就近提供质优、价廉、便捷的医疗服务。

12

同时,华州区成立了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为首的两大医疗集团,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把中医药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利民工程来抓,调整中医药服务项目定价机制,将针灸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中药饮片等中药制剂,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偿范围。 据了解,华州区现有区级公立医院3所,乡镇卫生院13所,村卫生室169所。全区区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均设有中医综合服务区,中药饮片品种数达300余种,75%以上的村卫生室均按要求开展了中医药服务。2020年度全区公立医疗机构门诊诊疗人次达33万人,住院人次达2.6万人,实现业务总收入2.84亿元。自《中医药法》实施以来,区卫健局联合区中医医院和13家乡镇卫生院每年开展大型中医药惠民义诊活动,共义诊群众5000余人次,让中医药瑰宝惠及千家万户。

13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