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1+2+N”助推市域化综合治理走深走实(图)

核心提示: 近年来,韩城市坚持“全域党建”系统思维,创新建立“1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2345快速响应服务平台和网格化管理2种方式共同收集问题,多部门联动解决群众诉求”的“1+2+N”工作机制,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强化“红色引擎”,构建“红色机制”,提升“红色效能”,助推市域化综合治理走深走实。

陕西网讯(通讯员 殷长胜)“喂,您好,请问是12345快速响应平台吗,我是新城街道人民路社区居民,状元西街这里有一处工地正在施工,大晚上吵得人睡不着觉。”接到市民投诉后,受理员立即将此情况列入“紧急”事项工单,即刻转办给新城街道和综合执法局。10分钟后,人民路社区网格员史洋到达居民家中,对反映问题进行了核实,并现场协调执法人员迅速处置,30分钟后,执法人员赶至施工现场,对工地负责人下达整改通知,禁止其夜间施工,随即,工地停止施工,并承诺今后按照施工时间进行作业。

该问题的快速处置得益于韩城市对党建引领城市综合治理的有效路径的积极探索。近年来,韩城市坚持“全域党建”系统思维,创新建立“1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2345快速响应服务平台和网格化管理2种方式共同收集问题,多部门联动解决群众诉求”的“1+2+N”工作机制,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强化“红色引擎”,构建“红色机制”,提升“红色效能”,助推市域化综合治理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把牢政治“方向盘”。将“1+2+N”列为年度市委书记项目,建立市委书记亲自抓,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联动协作的包抓责任体系,确保责任上心上肩、任务落地落实。按照“系统性谋划、阶段化实施”的原则,健全完善“收集诉求、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协调督办、评价反馈”一体化运行机制,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焦点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原则绘制“施工图”、排出“时间表”,切实做到长远有计划、过程有重点、落实有时限。

韩城:“1+2+N”助推市域化综合治理走深走实(图)

“1+2+N”工作机制流程图

标准规范的“红色机制”,强化内部“推动力”。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快速响应机制”“限时办理机制”和“当事人满意评价机制”。采取电话、APP、网站、网格员走访等多种方式在线收集群众诉求;按照“属地管理优先”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向有关部门和镇(街道)派发工单,根据诉求类型限时解决群众诉求;通过网格员走访实时跟进掌握办理进度,对未能及时办理到位的问题反馈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督办。同时,网格员及时对办结工单进行回访,形成群众满意度情况汇总表,市委组织部定期对汇总表进行收集,将其作为各部门党建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工作行不行,群众评一评”,推动城市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化提升。

韩城:“1+2+N”助推市域化综合治理走深走实(图)

网格员、部门工作人员协调解决群众问题

主动融入的“红色效能”,推动服务“高质量”。牢固树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理念,通过党建引领,密切街道、社区、部门之间的关系,切实解决了群众问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现实难题。截止目前,累计办理工单700余件,日均处理6件,工单响应率为100%,解决率为76.4%,回访率为100%,满意率为65.3%。同时确立“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工作目标,以网格员定期走访为手段、网格微信群为载体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理,将网格员变为“红管家”,实现事前贴心服务,群众投诉消除在萌芽,事中及时处置,群众问题高效率解决,事后跟踪反馈,群众问题不反弹,不仅打通了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而且补上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韩城:“1+2+N”助推市域化综合治理走深走实(图)

社区网格员定期走访群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美娜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