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黄桃金灿灿 日子甜蜜蜜

核心提示: 7月30日,澄城县尧头镇浴子河村的黄桃交易市场一派繁忙。

1

7月30日,澄城县尧头镇浴子河村的黄桃交易市场一派繁忙。一辆辆满载黄桃的农用三轮车不断驶入,车上一筐筐刚从地里摘下的新鲜黄桃正在等待筛检挑选。工人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双手飞快地挑拣着光滑饱满的黄桃,随后称重、包装、贴标签、装车,各道工序依次进行,井然有序。傍晚,负责组织这次收购的袁俊生统计:当天一共卖出黄桃27000斤、珍珠油桃7702斤。

过去,浴子河村也曾热闹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煤炭开采业兴起,靠近煤矿的浴子河村靠矿吃矿,挖煤、装煤、贩煤成了多数村民的营生。靠着煤矿产业,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腰板一个比一个挺得直。村民闲谝说的都是矿上的事,地里的庄稼渐渐也没人种了,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那几年谁还靠种地哩。”

然而好景不长,当地煤矿资源渐渐枯竭,加上政策影响,多数煤矿纷纷关闭,一时间,村民收入锐减。矿关了,种玉米、小麦产量不高,一亩地收入不到1000元,无奈的村民纷纷外出务工。

转机出现在2016年。当年,浴子河村村两委从山东临沂引进了200亩黄桃树苗进行试种。在精心管理下,引进的黄桃树第二年就初次挂果,每亩地收入达到2000元,第三年黄桃丰产,每亩地获利近万元。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也有了信心,纷纷加入黄桃产业大军。

如今,浴子河村以黄金蜜和锦绣黄桃两个品种为主,少量种植黄油蟠桃、珍珠油桃等品种,形成了种植规模达2000亩的黄桃产业,目前已经全部挂果,年产量达到200多万斤,产值400多万元。同时,村两委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苏陕扶贫合作等项目资金,先后投入700余万元,修建了大型冷库、黄桃交易市场,创办了浴子河黄桃产业园,为黄桃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浴子河村黄桃产业日益兴旺,村民的腰包再次鼓了起来。

袁智民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妻子离异的他,与身患残疾的父亲和正在上学的女儿相依为命,平日里四处打零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

2016年,在村委会的帮扶下,袁智民种植了5亩黄桃树,第二年黄桃初次挂果,一共收入1万多元。见到了收益,2017年,袁智民又果断承包了3亩黄桃,经过一年的辛勤劳动,2018年,黄桃为他带来了6万元的纯收入。今年,袁智民家的黄桃发展到30亩,待到盛果期,这些黄桃每年将给他带来20多万元收入。

黄桃产业蒸蒸日上,袁智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受惠于易地搬迁政策,袁智民一家搬到了县城的安置小区,60平方米的房子被收拾得整洁温馨,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去年,他又投资8万元购买了施肥机、打药机、还田机等农用机械,铆足了劲儿在地里刨金。望着满树沉甸甸的果子,袁智民激动地说:“都是党的政策好,给咱指出了一条致富路。我一定要好好干,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鼓起腰包、日子越过越美的不只袁智民一家。王孝民家的3亩黄桃今年卖了3.8万元,袁田喜家的10亩黄桃每亩收入1万元,袁俊生靠着30亩黄桃攒下的钱开办了一家养牛场……

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如今,走进浴子河村,高大的房屋鳞次栉比、整齐有序;宽阔平整的道路两旁,树木葱郁,鲜花竞放;道路两旁的文化墙,展示着孝老敬亲、团结邻里的社会主义新风尚;村里架起的供暖管道,让山坳分外温暖……

夜幕降临,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浴子河的村民又像往常一样跳起了广场舞,伴奏歌声悠扬飘荡,传遍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村民都说现在的日子好起来了,就像那黄桃一样,一直甜到人的心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