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渭华起义旧址

核心提示: 渭华起义旧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南依秦岭,北临渭水。

渭华起义旧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南依秦岭,北临渭水。

1928年5月,继清涧起义之后,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了西北地区最大的、首次将军事力量与农民运动相结合的一次重要武装暴动——渭华起义。成立了陕西第一个红色政权——崇凝区苏维埃政府,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

配合农民起义的是中共陕西组织领导的许权中旅。许旅是以西安中山军事学校和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政治保卫队为基础组建的,全旅1290余人,其中有共产党员53人,共青团员13人,组织比较健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许旅“要准备脱离李虎臣,去帮助群众发动斗争”的指示精神,指示许旅中共组织将部队开往渭华地区,配合农民起义。1928年5月10日,李虎臣部与冯玉祥部激战于潼关北山,李部被击败。当晚,唐澍、刘志丹率领部队撤出战斗,向渭华地区进发。许权中、杨晓初也随后赶往渭华地区。部队抵达华县瓜坡镇时宣布起义,并进行了初步整编,到达华县高塘镇后宣布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唐澍为总司令、刘继曾为政治委员、刘志丹为军事委员会主席、廉益民为政治部主任、王泰吉为参谋长、吴浩然为军党委书记、许权中为军事顾问兼骑兵队队长、杨晓初为经济委员。西北工农革命军下辖四个大队及骑兵分队、赤卫队,赵雅生、武丕谟、谢子长、雷天祥分任大队长。全军近千人。

西北工农革命军与农民暴动队伍会合后,形成了以华县高塘、渭南塔山为中心,东起华山,西至临潼东,北至豫陕大道,南至秦岭北麓,约200平方公里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渭南、华县、五一等县共建立了48个区、村苏维埃政权,大部分村建立了赤卫队。在各级苏维埃政府领导下,广大农民惩治豪绅和极端反动分子,烧毁地主的契约,没收、分配豪绅地主的粮食、财物。基层苏维埃政府大都办起了平民学校、农民夜校,组织群众学习文化知识和革命理论,提倡男女平等,妇女放足,明令禁止强迫女孩缠足、吸食鸦片和赌博,多有成效。

由于渭华起义爆发于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要害地带,致使国民党陕西当局十分震惊。从1928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宋哲元调集主力部队,对渭华地区起义部队先后发动多次进攻。在刘志丹、唐澍、许权中等人指挥下,西北工农革命军和陕东赤卫队与宋哲元部激战一昼夜,终因寡不敌众,不得不撤向渭华南山。西北工农革命军政治部主任廉益民、军党委书记吴浩然、陕东赤卫队副队长薛自爽等人在战斗中牺牲。以高塘、塔山为中心的红色区域被国民党军队占领。8月,刘文伯师被冯玉祥逼出商洛,进入河南,许旅也在河南邓县被当地武装打散。历时4个月的渭华起义失败。

渭华起义的失败,使中共陕西组织和人民群众初步认识到,军队必须与农民群众相结合,必须依靠乡村开展土地革命、进行游击战争,必须有党的正确路线和政策。刘志丹等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陕甘边、陕北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革命根据地,使“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1988年,渭华起义纪念馆建成,同年建成了渭华起义纪念塔。2016年5月,华县县委县政府修建了新的渭华起义纪念碑,总高32.2米,主碑高19.28米,象征着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2017年,渭南市华州区将原渭华起义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塔管理处两个机构合并,成立渭华起义教育基地,收藏革命文物157件,各类照片1200余幅,文献资料75件(原件32件),形成了一碑一馆一旧址(西北工农革命军司令部旧址)及附属四个教学点(高塘会馆、三教堂、药王庙、郭家庄小庙)的一体化布局,是陕西东部最大的红色教育基地。

渭华起义旧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6年被命名为陕西省党性教育示范基地,2018年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11月被命名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18年11月被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2019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