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临渭区:以组织振兴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核心提示: 6月18日,临渭乡创学院第三期乡创学堂以“组织振兴”为主题开展乡创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乡村振兴领域专家担任培训导师,在临渭区党建引领示范村——蔺店镇蒲阳村现场踏勘、开展乡创主题工作营,深度学习如何以组织振兴回应乡村振兴的路径。

建好一个班子,带富一方百姓,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已经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6月18日,临渭乡创学院第三期乡创学堂以“组织振兴”为主题开展乡创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乡村振兴领域专家担任培训导师,在临渭区党建引领示范村——蔺店镇蒲阳村现场踏勘、开展乡创主题工作营,深度学习如何以组织振兴回应乡村振兴的路径。

6月18日,临渭乡创学院第三期乡创学堂选在临渭区一个以基层党建、红色旅游和民俗博物为亮点的蒲阳村举行。本次乡创学堂邀请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研究院专家委员、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徐耘老师和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阿孜古丽老师,结合自身在扶贫、乡创领域中的实践探索,讲述组织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体现,为临渭区各级领导干部、蒲阳村村民、地方乡创企业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组织振兴课。

讲座中,徐耘老师讲道,组织振兴是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的重要保障及推动力量。同时,他结合自己参与操盘的成都明月村项目、安仁古镇等项目,详细阐述了组织振兴如何解决乡村振兴方向的问题、人才问题和机制问题。

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研究院专家委员、四川大学客座教授 徐耘:完成以组织振兴带动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把经济这条线做起来有支撑,然后以文化振兴再找它的魂,只有找到魂,它才能持久。加上生态振兴让它可持续发展,这条是主线,经济是基础,加文化振兴,把魂找到,加生态振兴,让它可持续,这样理解它的逻辑关系就齐了。

接下来,徐耘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操盘乡村振兴项目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突破:一是思想突破,如今仅文创在乡村是不够的,要以公益+乡创+科技作为路径选择;二是认识突破,如在精神维度,乡村是我们追求的安居乐业的家园,从发展的维度,这中间需要产业和机制的支撑,从工作操盘的路径,需要系统、内容和路径;三是路径突破,即外部需要公益先行、文创撬动、市民下乡的路径,内部需要以农民主体、集体经济、新型社区为路径;四是工具突破,即四大抓手乡创工作法。

最后徐耘老师又系统的解析了自己参与操盘的明月村项目,并结合实际总结了自身的案例经验。

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研究院专家委员、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徐耘:第一,让乡村更像乡村是田园。第二,让乡村留住乡村,做社区。第三,把集体经济壮大,做家庭农场跟合作社。第四,一定要重视市民下乡。

阿孜古丽老师从方正证券参与国家脱贫攻坚的背景讲起,与大家分享了方正证券参与脱贫攻坚四年来的经验探索。她讲道,做一件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首先要有一个强有力组织,有了组织,工作就畅通起来。方正证券2016年响应国家号召,公司高层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在确定帮扶县域后,工作组进行了大量前期调研,梳理出了一套2+3的工作模式,即围绕产业和金融做教育、消费和公益,以教育引导产业发展、以消费拉动产业发展,以金融带动产业发展,以公益创投孵化产业发展。在推进过程中,先推进产业和金融。工作组对县域国有资产重新梳理,重新做平台公司。

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阿孜古丽:有了这样的平台,资源变成资产,资产才能证券化,才能去金融市场融资,有了融资能力才能做未来的发展。我们过去非常简单直接找银行,但是我们明明自己是有价值的,我们没有能力把它变成去做这个事,所以后来到每个县做的第一件事。

接着,古丽老师继续分享了如何通过期货保险业务、债权、股权、产业基金等金融方式助力产业发展;在教育方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进行多层次的学习交流和实践,改变当地干部群众发展思想;在公益扶贫和消费扶贫方面,方正证券也进行诸多的探索。最后,阿孜古丽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扶贫工作中的一些启示,即要有主体意识、市场化意识、依法合规和绿色、环保发展意识与辅助意识。两位导师的授课以切合实际的案例为指引,让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文科:最大的感受是乡村振兴首先要组织振兴,我听了以后我会借着这个会,把我们班子成员和我们的村组干部组织起来,让他有种奉献,在振兴乡村中发挥他的作用,依托我们的红色记忆馆、党史馆、廉政馆、宪法馆打造我的蒲阳乡村游,在乡村振兴中我们一定会搭上这班快车,走在前头。

临渭区三张镇副镇长王磊:(授课)可以说为我们镇上下一步开展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开了思路,让我明确了该怎么干、如何干和谁来干,也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夯实了理论基础。

临渭区蔺店镇副镇长冯亮:通过今天这个讲座,尤其在资源、资金盘活这块,我感觉作为我们蔺店镇,尤其蒲阳村这块前期已经有基础资源,所以后期这一块我们会根据今天这个讲座,受到这个启发,下一步对蒲阳进行更大的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蒲阳的产业。

授课结束后,临渭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曙升为两位讲师及SMART 度假产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旭和SMART乡创学院院长张旭东颁发了临渭区“乡村振兴新村民”聘书。至此,临渭乡创学院第三期圆满结束。接下来,乡创学院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继续邀请行业专家,为临渭区各级干部进行培训授课,助力临渭区乡村振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