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经开 > 正文

渭南经开区:在外挣钱,回家收粮——社会化服务组织成为种粮主体

核心提示: 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托管服务,可以解放出大量劳动力发展第三产业。企业专业化生产方式和先进的农机、喷防设备,可使每亩小麦降低成本150元,增加收益近10%。”陈滩村党支部书记陈天祥说,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种地的人越来越少,但全村6600亩麦田的产量却有增无减,今年预计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

听村干部说村里统一安排收割麦子,6月7日,陈战伍驾驶着货车来到自己久违的麦田,等待收割机的到来。

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信义街道陈滩村村民陈战伍家种了近70亩小麦。陈战伍常年在外面开货车搞运输,根本没时间管理麦田,近3年,麦子的播种、病虫害防治等,都由与村集体签约合作的渭南市福康大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我只说种什么品种,啥心不用操,就等收麦子。”陈战伍说。

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信义街道陈滩村一望无际的麦田。

从2018年起,陈滩村与渭南市福康大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粮食生产托管服务,由村集体负责统计、征求村民种植服务需求,再对接合作企业安排作业时间和地点,一年两季粮食种植,村民只管坐等收粮。“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托管服务,可以解放出大量劳动力发展第三产业。企业专业化生产方式和先进的农机、喷防设备,可使每亩小麦降低成本150元,增加收益近10%。”陈滩村党支部书记陈天祥说,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种地的人越来越少,但全村6600亩麦田的产量却有增无减,今年预计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

渭南市福康大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依托自身农机、农资、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资源优势,结合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实施,从2018年开始,通过建立“公司+镇+村+组+信息联络员”托管体系,采用农机作业托管、种植托管及全程托管3种模式,为农户进行菜单式托管服务。

“公司通过建立合作联盟组织,目前拥有300多台现代化农业机械,其中植保无人机40台、大型收获机械30台、秸秆综合利用机械18台,托管农田2万亩;建有村级服务站13个,服务范围涉及渭南市3个乡镇16个村,累计服务农户1600余户,服务面积累计6万余亩。”该公司总经理姬有信说,公司通过引进优良品种,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大力推动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