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兰台鉴初心》渭南红色档案故事 第一集 播火者

渭南是一片红色热土,是渭华起义的策源地,这片用鲜血印染、英魂铸就的红色土地,承载着中国革命的苦难和辉煌,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赤水河畔,渭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赤水特支的成立,及各地的党团组织让星星之火逐成燎原之势,揭开了陕西斗争史上新的一页。今天起,渭南市档案馆与渭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系列专题《奋斗百年路 兰台鉴初心》,我们一起揭开历史的档案了解渭南红色故事。

1923年冬,在陕西渭南县发生了轰动全国的“交农”斗争。渭南东西两塬数万农民,赶赴县城,向县府交农具,反抗重重摊派压榨,迫使县知事承诺,摊派款项一律豁免。当时,团中央刊物《中国青年》刊登了《交农--渭南农民的胜利》,赞叹像这样闭塞的陕西社会,竟然能有农民运动产生之可能...... ”。中共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也在《向导》杂志上发表评论,指出农民自救,只有聚众反抗。这场取得胜利的农民运动,策动者就是中共早期党员、渭华地区党团组织的创始人---王尚德。

王尚德,现渭南市临渭区向阳办姚李堡人。1918年,他考入武昌中华大学。在那里,结识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驱者董必武、恽代英等人,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8月,受董必武和团中央的派遣,王尚德回到陕西,发展党团组织。22年9月,他在家乡渭南县赤水镇南的法济寺旧址上,筹资创办起了私立赤水职业学校,建立了陕甘地区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赤水职业学校是团组织在陕甘地区的起源地,因此后来被誉为“陕甘赤化的发祥地”。

临渭区档案局副局长 李红久:他办学校时经费很紧张,就说服家里人,变卖资产和田地,筹资建校。学校建起后,给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劳动生产。

2015年,为了编印《临渭红色印记》,渭南市临渭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到省委党史研究室,查找相关历史档案时,发现了1924年6月16日王尚德给团中央邓中夏、林育南汇报工作的一封信函。在信中,王尚德写道:“中夏、育南二兄:弟自武昌到陕,将近二年,虽无日不本SY团的意志以努力,而正式团体,终未成立,固然因弟的能力薄弱,但处在这暗无天日的陕西,实在不敢张明叫注的做事,故一切进行,均须变更名目,或另易他法进行。故第一次有乡村教育研究社之组织,结果成立了赤水职业学校……”

在写这封信时,陕西在处于北洋军阀割据和土豪劣绅的勾结残酷统治之下,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是被严查、禁止的,要冒生命危险。王尚德不畏危险创办的赤水职业学校,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吸引着追求民主进步自由的青年,播散下了革命的火种,培养了革命的人才。在赤水职业学校开办的前一年,也就是1921年,北京大学毕业的共产党员魏野畴,应陕西教育家华县人杨松轩邀请,到华县咸林中学任教务主任。他和教师、共产党员王复生等,用新文化新思想、马克思主义和自然科学替代封建教学内容。赤职与咸林后来联合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青年励志社,联手在渭河沿岸散播着革命的火种。在1924年的这封信中,王尚德写道“有青年励志团之组织,结果咸林中学有百分之二十加入”。可见当时,以赤水职业学校为主阵地,革命思想已在渭华青年中传播开来。

临渭区档案局副局长 李红久:王尚德耿直,爱憎分明。赤职的学校门窗各种用具为什么都是红色的?王尚德曾讲,他痛恨国民党无耻的家伙,不愿看到他们存在蓝色和白色。用学校内部的各种红色,表明热爱共产党的心愿。

1924年6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赤水支部在赤水职业学校正式成立,王尚德任书记。两个月后,改为赤水特别支部,直属上海团中央领导。1925年华县、三原等相继建立团支部。当时除渭北分县团支部、华县团支部直属团赤水支部领导外,其他各地团组织,初期工作也多经赤水特支向团中央报告。1925年12月,渭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赤水特支成立,王尚德任书记。从此,赤水及各地的党团组织如星星之火,逐成燎原之势,揭开了陕西斗争史上新的一页。

王尚德一生坚信“革命是亿万人的事情,只有踏踏实实唤起民众才行”。他兴办职业学校、平民夜校,兴办实业,成立“陕东国民会议促进会”,宣传革命道理,指导和组织渭南开展农民运动。1925年11月,推动建立了陕西第一个农民协会—渭南东张村乡农民协会。1936年,他在赤职基础上开办了赤水农业学校。在赤农二八级的60多名学生中,50多人入了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的一双儿女也走上了革命道路。

王尚德一生忠心耿耿干革命,视死如归。1928年,他参加了渭华起义。起义失败后,辗转到河南南阳、西安继续从事党的秘密工作。虽先后两次被捕入狱,但始终坚贞不屈。1946年8月13日,王尚德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在赤水农校西边的水渠旁,时年55岁。

烈士虽去,但“头颅不怕手中提,重担甘自肩上挑”的浩然正气天地永存。

记者:翟军侠 雷洁琼 南华鑫 孙浩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杰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