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蒲城 > 正文

“住”进百姓心坎里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检察院!”蒲城县兴镇兴北村党支部书记秦鹏每次见到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红东都连声道谢。这还要从下面的事说起……

从蒲城县城出发,沿着108国道驱车18公里,行驶25分钟便能抵达兴镇兴北村。这里毗邻县城、交通便利、村落整洁,环境优美。但在2016年之前,村里土房凌乱、脏乱不堪,臭水沟苍蝇满天飞,垃圾堆成山,村民一年忙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

如今,兴北村村容整洁,道路干净。这样的改变源于一支队伍,他们用心用力用情推动兴北村如期脱贫;他们举全院人力、财力、物力助推结对帮扶,为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困难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这支队伍就是蒲城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驻村扶贫工作队。

“我们分红了”

蒲城县兴镇兴北村法治文化广场正式落成投入使用后,将原来的垃圾坑变成了集普法、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村里一下子地方也大了,崭新的党旗在广场上空飘扬。可是村落边公路旁下沉足有六七米荒地让秦鹏书记不知道该咋办,别的村都有了新项目,有了新特色,他也想为村上找个啥好产业,把这地利用起来。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后,访群众、听意愿,结合村里现有情况,走村访户说方案,在精准脱贫政策的支持下,将荒地投资搭建光伏发电地,当年参加项目的村民就分到了几百元的红利。光伏发电产业很快走上了正轨,脱贫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人每逢见到检察院的干警到村上就说:“我们分红了,好几百元呢!日子有盼头了,越过越有劲了,真是给我们办了大实事。”如今,家家幸福生活红红火火。

幸福的生活来了

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该院又协调投资30万元,建设了面积为2500平方米的兴北村第三广场,协调15万元项目资金建设了120米的道路护坡。下午忙完地里活,广场就逐渐热闹起来。“不是咱农村人不爱跳广场舞,以前没场地、路不好、黑灯瞎火的哪也去不了,现在到广场舞我们也能跳起来了,大家在一起关系都好了,老人们也有锻炼的地方了。”村里喜欢跳舞的大姐笑着说。

雨天广场旁的积水发臭,人在路旁都能闻到。该院协调相关部门,绿化道路1000余米、绿化村委会广场后面荒地3亩;同时协调水利部门建造占地20亩、投资50万元的泄洪涝池,清理改造后变池塘了,村支书笑得合不拢嘴说,还要养鱼增收呢!村居环境美化亮化后,庭院式的成功建设成为全县美丽乡村,脱贫致富的“样板村”,村里的老人小孩都说幸福的生活来到我们村了。

买药看病方便了

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村里老人多,有的行动不方便,有的慢性病需要买药,常见病需要到镇上或者县上才能买。2020年该院又协调资金15万元建设兴北村标准化卫生室一座,现已投入使用。

“对于农民来说,村级卫生机构就在家门口,看病是最方便的。”该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博伦说。

卫生室里诊断室、药房、观察室等房间布局合理,瓷砖地面干净整洁,各类常见药物种类齐全,基本医疗设备摆放整齐,统一设计的标牌、宣传牌、公示牌一目了然。“新建的村卫生室太好了,有头疼脑热的,不出村就可以找医生看好了,对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更方便了……”在兴北村卫生室里,正在输液的老人笑着对前来检查卫生室情况的吉红东说道。老人对村卫生室的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赞不绝口。

大棚基地品种多了

出村不远处,大棚基地20多个,该院吉红东走进大棚,一片绿色映入眼帘,这就是兴镇党委+产业,棚内品种多,有油桃、冬枣、西瓜、香瓜、辣椒等。

大棚内,吉红东问管理、技术人员情况和销售路径。访民情,问民意,希望在产业发展上再出力,找准增收“门路”,解决村民经济致富新路子,以大棚种植促进当地种植提质增效,成为全镇抓产业促脱贫的新亮点。

村干部说种植的油桃枝繁叶茂,吊篮西瓜已进入开花期,再过段时间就是挂果期,预计每个都在3至5斤。

吉红东说:“群众的脸上都有幸福感了,我们的工作没白干,检察机关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仅‘驻’进村里,更要‘住’进百姓心坎里。”下一步,该院将继续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引导检察干警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杰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