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临渭:以“银发经济”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

“打开搜索引擎,输入‘银发友好城市’,我们会发现,前3页基本上是介绍临渭区的内容。”4月14日上午,在“美好生活·临渭发布”渭南市临渭区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上,博鳌文创院副院长王旭的一句话引起了众多参会人员的好奇,大家纷纷掏出手机进行确认。

正如王旭所言,“银发友好城市”正在成为渭南市临渭区的一张新名片。

“银发友好”,顾名思义,就是从老年群体的角度出发,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思其所思,供其所需。位于关中平原东部的临渭区,一直以葡萄、核桃等特色产业以及慧照寺塔、寇准墓冢等文化旅游资源闻名于省内外。那么,临渭区为何会选择“银发经济”作为全区发展的方向之一?他们又是如何向“银发经济”发力的呢?

突破

临渭区的困境与“银发经济”的空间

回首“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历程,拥有百万人口的临渭区实现了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但与此同时,发展瓶颈问题也日益凸显:

从空间布局看,中心城区发展空间趋近饱和,后期发展潜力释放十分有限;从产业布局看,农业大而不强,工业体量弱而小,服务业质效不高,一二三产联动不强。经济结构不优,造成项目投资增长后劲不大,带动经济和就业的产业类“造血”项目偏少。

2019年,临渭区开始将目光投向日益蓬勃的“银发经济”。“养老产业是承载美好的事业,既可以实现经济价值,也可以体现‘与天下儿女共同敬老’的价值关怀。”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说。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和反复论证,临渭区最终确立了打造以“银发经济”为特色的美好生活示范区的目标。

“临渭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生态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是建立康养基地的绝佳之地,又有双创基地产业基础优势,依托渭南市及周边现有一二三产业发展新产业,打造彰显田园特色、具备特色产业和创新运营模式的美好生活区大有文章可做。”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吉勇说。

规划

“一心三区五镇”承载产业发展

“银发经济”不等于“康养经济”,也不等于“养老经济”,“银发经济”的面更宽,产业链更长、价值链更长、供应链更长。基于这样的认识,临渭区委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了《渭南市美好生活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2020年9月获得渭南市人民政府批准。

《规划》指出,美好生活示范区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将打造“一心三区五镇”承载“银发经济”产业发展。一心,即美好生活示范中心,以众创基地、双创基地为企业提供区域载体;三区,即生态康养创新区、农业种植观光区、秦岭生态保护中医研学区;五镇,即阎村培训小镇、阳郭中草药小镇、银发康疗小镇、三张文化小镇、台塬度假小镇。

另外,《规划》共策划26个产业子区、78个项目。其中,近期策划7个增量创新项目,包括中草药种植基地、康疗运动小镇、银发生活体验社区等;5个存量提升项目,包括创新体验馆、塬地养生园、中欧种苗培育基地等;2个市场影响力项目,包括一会一展一赛(银发国际峰会、银发产业博览会、银发才艺大赛)、一云一链(智能云、公益链)。

“《规划》落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北大纵横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志明说,“按照美好生活示范区建设目标,临渭区依托现有的良好基础,以‘银发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起步

叫响临渭区“银发友好城市”品牌

2020年7月11日,临渭区南塬上,草木明丽,清华大学建筑系博士后王春彧等人,带领着30多位设计师在此进行人文风土特色踏勘。

吸引王春彧等人来到临渭区的是一场比赛。2020年6月5日,渭南市临渭区银色浪漫设计大赛发布会举行。大赛设置适老空间设计改造、银色文创产品设计、老年运营IP招募三大赛道,奖金高达56万元,共召集600多位设计师用设计关怀老年群体,为老年群体构建美好生活模式。

如果说银色浪漫设计大赛是临渭区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初步尝试,那么在2020博鳌文创周上举办的临渭区银发友好城市高峰论坛无疑是临渭区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更重要的一步。这次论坛集聚了众多文创、康养等行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为临渭区发展把脉问诊。活动现场还签约4项“银发友好城市”合作协议,给3位专家颁发渭南市美好生活示范区建设顾问聘书,在全国初步叫响了临渭区“银发友好城市”品牌。

在4月14日举行的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上,临渭区再次向“银发经济”发力,面向全国发布临渭区将举办重阳银发嘉年华、城乡形象视觉传播摄影大赛等5个活动,并成功签约临渭区银发经济研究院共建项目等7个项目。临渭区区长李曙升说:“我们将以创建全国首个‘银发友好城市’为目标,申报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创新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杰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