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高新 > 正文

绘制宜居宜业“民生图谱” 增强创新创业“高新脉动”

核心提示: 近年来,渭南高新区不断推进项目建设,以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宽敞大气的城市道路,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花树掩映的景观绿化……如今,走在渭南高新区街头,绿树成荫,步移景换,如诗如画。铲车穿梭,塔吊挥舞,一批批重大项目建设正酣;车水马龙,机器轰鸣,一个个产业基地发展如火如荼,一幕幕火热的生产场景,是新时代渭南高新区绘制的新蓝图。

近年来,渭南高新区不断推进项目建设,以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如今,渭南高新区已成为一个充满创新,开放元素的活力之地,寻求合作机遇,感受创新创业的“高新脉动”,宜居宜业宜创的新高新正在阔步前行。

建设森林高新

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条条城市道路畅通无阻,一个个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城市筋骨日益强健,这不仅为百姓安居乐业夯实基础,更为经济建设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近两年,渭南高新区积极拓展新区框架,强化经营城市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对多条道路进行了亮化、绿化和美化。同时,以建设森林高新为目标,持续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计划到2022年区内绿化覆盖率达到45%。

微信图片_20210510094327

如今的渭清公园,让市民感受到花园美景推窗可见,城市文明绿色和谐,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更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前推进,推窗见“绿”,楼下见“园”已不再是奢望。为加强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渭南高新区在乐天大街、胜利大街、敬贤公园、新盛路、新区东路、310国道南入口加大绿化工程,绿化面积共约15万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10510094333

完善城市路网

畅通园区发展动脉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动脉,也是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渭南高新区力争打造“域内畅通”的城市路网。

据了解,随着渭南火车站西站正式运营通车,崇业路南延与规划南环路贯通项目是渭南高新区连接西潼高速以南区域的主要交通干道。近日,在渭南高新区崇业路南延道路工程项目现场,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紧张施工。渭南高新区建设局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进展到108国道以南200多米已经建成通车,高速公路以北220多米,道路沥青铺设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陇海铁路的下穿道路施工,全段工程预计在今年的6月底建成通车。

交通圈就是民生圈、经济圈。据了解,渭南高新区将从9月开始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统筹城乡交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新型产业,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渭南高新区乡村打造成现代特色农业与美丽乡村相结合,以文明、生态、宜居为核心的淳朴和谐特色示范村庄。

实施积水点改造

破解改善民生发展瓶颈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城市的品位提升,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为全面治理城市内涝,渭南高新区通过排查梳理,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区内7个积水点进行全面整治,目前朝阳大街(光华路-新盛路)、东风大街(崇业路-新盛路)、新盛路(朝阳大街-乐天大街)雨水管道工程正在进行施工中,争取在今年汛期来临前,使城市内涝得到根本治理。

4月18日,在渭南高新区新盛路与朝阳大街以北的蓝色围挡内,大型挖土机和运输车正在忙碌。这是正在施工的新盛路北段积水点改造现场。由南向北,两个开挖的工作坑已经开始沟槽灰土回填。

“渭南高新区新盛路南段积水点改造项目南起华山大街,北至朝阳大街,长约700米,道路两侧布置雨水管道,管道全长1864米,采用大开挖直埋敷设,管材采用钢筋混凝土管道,目前该路段积水改造完工,也即将恢复通车。”渭南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余武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510094337

据了解,今年渭南高新区计划实施6个积水点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分别在新盛路、东风大街、朝阳大街、石泉路、乐天大街等5个路段实施项目建设,共铺设雨水管道约9000米,预计6月底前完成积水点改造项目,可实现现有积水点清零,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城市内涝积水问题。

健全社会保障

织牢民生保障底线

民生建设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改善和保障民生是渭南高新区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渭南高新区为全力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截至4月底,为区内196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及失业金。同时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组织8家企业对584名在职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以服务提优与素质提升双轮驱动,做再就业的“铺路者”。

据了解,渭南高新区还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突出以人为本,积极开展提升低保覆盖率专项行动,实现了低保覆盖率由3.19%提升至6.86%。以健全社会救助机制为目标,关心关爱残疾人,落实助残爱残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95.63万元,让困难家庭得到了社会救助。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健康长寿,这是每个老年人渴望的生活。为健全立体式社保体系,渭南高新区累计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金、“八大员”工龄补助金、被征地农民养老金等四千余万元,这些都为城乡居民的晚年生活撑起了“保护伞”。

不仅是低保,养老、医保也年年有新变化,配套政策日趋完善。织牢民生保障底线,渭南高新区做了一件又一件......

扩大教育供给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走进高新三小的校园里,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让人眼前一亮。此时,正是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学生们在操场上蹦蹦跳跳,欢声笑语在蓝天下回荡着。

微信图片_20210510094342

为加强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渭南高新区先后建成高新三小、高新二幼,改扩建高新二小、渭河学校,开建高新五小,提升改造高新中学教学楼,增建高新一小餐厅,完成高新小学、高新一小操场改造。全区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晋档,全部通过渭南市标准化学校验收。随着这些项目的完工,全区学校硬件设施实现质的飞跃。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渭南高新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规范招生秩序。关注弱势群体教育,努力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创造条件。对来区投资的企业家以及高层次人才子女的入学问题,落实教育优待政策,解决其后顾之忧。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先后通过事业单位招聘、选聘公费师范生、研究生招聘、选调等方式补充教师204名。实施国、省、市、区、校培五级培训+名校高级研修“5+1”教育人才培养计划,提升教师综合素养。近几年,培养出省市级教学能手39名、学科带头人7名。

渭南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补齐短板,以发展教育事业的实际行动,筑牢民生之基。

秉承“服务至上”

助推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

“办业务的手续减少了,跑一次就搞定。”“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很耐心为我们解难答疑。”“没想到渭南高新区除了慢生活,还有办事的快速度。”……在渭南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这些办在群众心坎上的实事,收获了大家的点赞。

据了解,渭南高新区采取“容缺办理+承诺制+并联审批”办理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跨区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办事企业真正享受到便捷人性化的服务。同时,持续深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内部流转、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全面做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引领带动全区服务整体提升,走在全市前列。

渭南高新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创新,加速政府职能转变,为经济复苏和社会事业有序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探索出更加科学有效的本土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吸引了更多的企业选择在渭南高新区落地。

此外,渭南高新区形成“外出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模式,充分发挥招商大使作用,重点引进产业龙头、领军企业和重大配套补链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结合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招引上下游企业,持续推动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不断壮大。

渭南高新区还对标国内一流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企业的事当自家的事办,对企业诉求热情受理、真诚办理、全程服务,在细节中体现“纳税人功高,企业家至上”,建立重大跟踪项目和包联项目信息库,把项目服务工作落实到人,扎实做好入区项目的洽谈签约,以优质的项目服务,推动意向项目早签约、成熟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有进度、竣工项目早达效。

今年,渭南高新区将通过多渠道开展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企业从洽谈到签约、从建设到投产,实现无缝对接,以最优的投资环境,最贴心的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以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新时代的蓝图已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一次次关乎民生福祉永续发展的新决策,给高新人带来了满满的幸福。路宽了,城绿了,人乐了……一座绿色、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城市正在悄然崛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杰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