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千年窑火传文化 ——走进澄城县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

41

42

澄城县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位于澄城县尧头镇尧头村,遗址面积约4平方公里。现存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古窑址129座、古民居75处、制瓷作坊78处、庙宇祠堂17处、瓷片堆积层3处,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存最丰富的古瓷窑遗址。

据了解,该生态园建有游客服务中心、陶瓷文化广场、景观文化墙、步行景观慢道、全省最长景观吊桥、陶瓷作坊、陶瓷体验区等,绿化面积达400亩,环境优美。作为黄河流域著名的窑口之一,尧头窑地处渭北黄土台塬地带,是北方民间瓷窑的典型代表。据记载,尧头窑制瓷历史长达千年,明朝澄城县志“澄城瓷砂始于唐(公元618年)”的记载是最早关于尧头窑的文字印证。明天启五年刻印的《同州府志》也记载“澄城尧头产陶瓷器”。清嘉庆县志载,澄城产紫砂器,朴实耐用,民国十五年《澄城附志》记述,境内工艺不兴,无其他特产,著名者惟长润镇(尧头)之瓷器,余皆寻常之物。可见澄城尧头窑迄今已有千余年烧制陶瓷窑火延续的历史。   2006年5月,尧头窑烧制技艺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5月,尧头窑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8月,尧头村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2014年2月,尧头镇被国家住建部评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5年6月,尧头黑瓷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12月,经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组织评定,尧头窑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景区。   2019年,以国家AAAA级景区尧头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景区,依托尧头窑遗址、传统古村落,深挖遗址丰富文化内涵,以“走进祥和、亲近自然、感受生态”为主题,遵循“自然、生态、体验、文化”四位一体的现代休闲观光旅游理念,使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研学修行于一体的新型多功能生态旅游园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