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大荔 > 正文

雷锋”一直都在我们身边

核心提示: 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是省委宣传部表彰的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这里的点滴见闻,让人深深感到,“雷锋”并非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三月才来,过了就走”。

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是省委宣传部表彰的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这里的点滴见闻,让人深深感到,“雷锋”并非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三月才来,过了就走”。

“雷锋”,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

“片警”杨栋和刘战武

为了一名非亲非故的患者早日康复,每隔一天开车接送大夫上门换药。自己抽不开身,就动员妻子替换。这种事,有几个人能够做到?东关派出所“片警”杨栋不仅做到了,而且坚持了三个月,从未间断。

46岁的刘战武是大荔县西城办西七村人,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年,身体就像一根棍子,无法弯曲。去年夏天,刘战武被开水烫伤双腿,由于就医不便,下肢肌肉溃烂。

一次出警中,负责该区域的杨栋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刻开车将刘战武送到了大荔县医院,并垫付了1000多元的住院费。住院治疗期间,一日三餐亲自送到病床前。刘战武出院后,如不能坚持按时换药,伤情还会出现反复。杨栋就联系了大荔县中医医院的大夫,每隔一天,自己开车接上大夫去刘战武家里给他换药。实在抽不开身,就让在同州湖派出所干内勤的妻子替换。在杨栋的坚持下,刘战武伤情一天天好转。

“战武是个恓惶人,但很有上进心。如果没人管,战武会雪上加霜。咱看见了,就要管。无非就是占用点时间,跑点路而已。”面对询问,杨栋说。

记者感言:“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杨栋的坚持和义举,就是真正的视人民如父母。

9岁娃有了户口

“既热情,又主动,警察服务特别好。我这娃一路上都能遇上好人。”提起为儿子马洋溢上户口的事,尚绵丽赞不绝口。

2003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大荔县东城办邓营村马西组的尚绵丽打开家门,发现门口台阶上放了一个包裹,里面是一个出生不到百天的男婴。和丈夫商量后,尚绵丽留下了这个孩子。去年9月,孩子需要建立学籍档案。

母子俩来到东关派出所户政室,户籍警王元元认真查阅相关政策,并和责任区民警补办了处警和笔录等手续,再三和村组及知情人核实,并与全国打拐库进行DNA比对后,为这对母子办妥了收养手续。

3月16日上午9时许,东关派出所户政室,办事群众慢慢多了起来,民警们为群众办理着各种手续。王元元回答着询问,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手底下麻利地为一位老人填写着表格。

处理完手头的事情,王元元告诉记者,她们的服务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亲情。办事群众有水喝,有凳子坐,有笔墨纸张是最低标准。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她们还推出了延时服务、提醒服务、远程服务等特色服务。只要群众有办证需求,无论上下班,立即办理。

“只要情况合理属实,就能办尽办。咱多承担点责任,群众就能少跑腿。户政室也没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时刻记着自己也是老百姓,就能把小事做好。”交谈中,王元元脸上始终带着笑意。

记者感言:服务群众,愉悦自己。把自己看作老百姓,就知道怎样用好手中的权力。

就是爱和群众打交道

“等有空了,还得去亲眼看一下,才放心。”放下电话,东关派出所副所长边建宏说。

电话那头是居住在银川一家敬老院的大荔老太太。说起来,这位老人还是边建宏做“片警”时交下的朋友。由于家庭纠纷,和儿子关系搞得很僵,一度将在宁夏工作的儿子告上了法庭。亲戚朋友都知道,能劝住老两口的,除了东关派出所的边建宏,谁也不顶用。

一个片警,咋就有这本事?

边建宏说,将近10年时间,他没事就去老人家,有活就干,没事就陪着说说话。老人的老伴骨折后,下不了床,几年时间都是边建宏忙前忙后。经过耐心说服劝导,去年夏天,老伴去世前,一家人才打开了多年的心结。处理完老伴的后事,老太太和儿子携手来到所里。“父母这些年多亏了你照顾。家里的事情,没让你少操心!”愧疚的儿子流着眼泪对边建宏说。

在边建宏办公室的墙上,当地书法家赠送的横幅“行胜于言”龙飞凤舞。

“派出所的工作和群众最近,时间一长,大家对这份工作都有了感情。前段时间,被抽调到刑侦上的杨栋还跟我说,咱没啥大出息,就是爱干和老百姓打交道的事儿。”边建宏说。

记者感言:行胜于言。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占有财富多少,而在于对他人的作用大小。能帮助群众解决难事,就是大出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