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守护蓝天碧水 擦亮生态“底色”

——市生态环境局潼关分局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潼关建设纪实

应急演练中,监测人员取样

开展加油站专项检查

汽车尾气监测

黄河干流排污口整治

碧空如洗、白云悠悠,远处巍峨的秦岭层峦叠嶂、郁郁葱葱……漫步在潼关街头,越来越深切感受到,湛蓝的天空不再是久违的过客,绿水青山逐渐成为潼关发展最亮的“底色”。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2020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潼关分局在市生态环境局和潼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突出党建引领,按照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下势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强力实施水、气、土污染防治,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断强化执法监管和环境监测,着力推动潼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20年,潼关县优良天数达到287天,超过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12天,同比增加45天,PM2.5均值浓度40ug/m3,同比下降11ug/m3,攻坚行动期间PM2.5降幅位列全市第1。

突出重点合力攻坚让“潼关蓝”成为新常态

“随便一拍就是一幅画”“天空蓝得好纯净”……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潼关蓝”成为群众微信朋友圈中的常驻话题,经常“刷屏”。

打造“潼关蓝”,一直是潼关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2020年以来,潼关县先后印发了《潼关县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潼关县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潼关县蓝天保卫战决胜决战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措施任务,夯实部门责任。以散煤治理、露天禁烧、烟花爆竹禁燃、扬尘管控、工业企业监管等方面为重点,成立了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每组明确1名县级领导牵头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同时,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在政府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进行通告后,各镇办、各部门迅速响应、立即行动。通过每天检查,确保汽修厂、建筑工地、低速载货柴油车、各厂矿企业等重要环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守护“潼关蓝”,潼关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负重前行。市生态环境局潼关分局充分发挥铁腕治霾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强力整合各部门力量,通过调整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开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专项行动。

——全年共取缔“散乱污”企业40家,完成农村地区煤改电6234户,累计劝返拉运煤炭车300余辆,淘汰重中型车辆81辆,营运柴油货车289辆,老旧燃气车辆130辆;建立全天候机动车尾气检测站,累计抽检机动车130辆,查处汽油车超标7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完成备案登记145辆;

——14个建筑工地和2个商砼站落实“6个100%+红黄绿牌”管理制度,并在重点位置、区域、主要路段安装扬尘治理视频监控摄像头80余个,报备渣土车12辆;城区主要街道洒水错时降尘每日不少于6次;

——各镇办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并针对易着火点位,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长盯防的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露天禁烧管控工作;

——建立工业炉窑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清单,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臭氧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定期进行巡视巡查,督促涉气企业安装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设施;开展“决战14天,决胜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

铁面执法建章立制让金城大地山清水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以来,潼关分局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刀刃向内,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发展绿色经济,加强森林管护,勠力同心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推动国土空间绿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金城大地山清水秀处处生机盎然。

科学施策,护好一汪清水。以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首要目标,深入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实施天合源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容工程,运营后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到14000t/d,污水排放标准可达到准Ⅳ类;积极包装了双桥河、姚青河、麻峪河、潼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目前,已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2300万元;饮用水源保护区完成了栽桩亮界,水井周围设立界桩和警示牌,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每季度开展水质监测,并公布监测结果,落实河长制要求,对县域内秦岭北麓7条峪道出水水质每月进行采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制定了《潼关县农村生活污水革命实施方案》和农村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工作等方案,印发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并对管控清单进行核查,实行动态管理。严格坚持“四个不批”的原则,从源头上对新建项目进行控制,杜绝新的污染和生态破坏。

先行先试,管好一方净土。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目前正在实施的3个项目,全部为中央专项资金,总投资4980万元,分别为代字营镇关停污染企业历史遗留废渣处理及场地修复工程、安乐镇西潼峪三号桥尾矿综合治理及周边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桐峪镇“三小”集中区污染地块详细调查和评估。“三小”提金废渣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风险评估项目即将实施,总投资820万元。

巩固成果,守好一座青山。围绕乱排乱放问题整治,多次组织峪道包联部门召开乱排乱放排查整治会议,结合全市做好秦岭区域风险点摸排防范工作,要求对前期秦岭潼关区域乱排乱放治理工作成果再巩固、再排查,通过排查形成动态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立行立改、长效机制的原则,深入包联区域逐点位开展排查工作,全县上下齐心合力扎实推进秦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东方风来满眼春,风劲扬帆正当时。回眸2020年,潼关县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提升,生态环境发展成果底气十足。当下,潼关县生态文明建设又将翻开崭新的一页——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潼关县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潼关持续攻坚发力。潼关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潼关的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悦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