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经开 > 正文

渭南经开区前锋村 设施农业“活水”浇开村民“致富花”

核心提示: 1月8日,渭南经开区阳曲街道前锋村大棚芹菜地里热闹非凡,大家喜笑颜开,将一捆捆绿油油的芹菜装上货车,准备发往西安、山西等地。

1月8日,渭南经开区阳曲街道前锋村大棚芹菜地里热闹非凡,大家喜笑颜开,将一捆捆绿油油的芹菜装上货车,准备发往西安、山西等地。“通过村上试种两棚芹菜的情况来看,村里发展设施农业这条路走对了,群众致富的大门也打开了。”前锋村党支部书记田永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周边一批批产业集中化程度高、规模大、种植效益好的设施农业进一步带动了村民致富和村集体发展,引起了前锋村人的关注和思考。

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从产业上下功夫,而发展产业必须在设施农业上做文章。2020年初,前锋村重新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时,将目光放在了设施蔬菜种植上。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将闲置资源转化为现实经济效益,实现资源变资本、产品变商品、村民变股民,尤其是吸收刚脱贫的贫困户,让他们有一个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另一个是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让村民近距离看一看现代设施农业的规范化管理和现实经济效益,将村民对设施农业持观望态度的观念转变过来,支持并参与到设施农业发展中来。”田永生说。

说干就干,于是村上通过争取上级产业补助资金和引导村民自愿入股形式,共投入60万元在村闲置的8亩土地上建起了两个蔬菜大棚,按照市场需求,选种了大棚芹菜。并请村里长期做蔬菜生意的人负责销售,邀请有经验的农技人员、种植户把关,承诺将当季销售额的5%支付给技术人员。

如今,绿油油、水灵灵的芹菜长势喜人,获得多家客商争抢。眼看着大货车开进村里,村民们也闻讯赶来,瞧瞧村上张罗近一年的大棚芹菜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带着丰收喜悦的田永生现场给大伙算了一笔账,“两大棚芹菜收获12万余斤,客商收购价每斤为1.25元,刨除成本,芹菜纯收入10万元。两大棚芹菜的收益超过了一年种植100亩小麦的价值,村里闲置的土地资源也有了用武之地,按一年种四茬菜算,60万不到两年时间就可以收回成本,而建一个钢架大棚能用20年,你们觉得划算不划算?”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前锋村两个大棚还吸收了本村5名贫困户就业,一季蔬菜下来,每个人仅务工收入近3000元,再加上分红的收入,这笔钱对贫困户而言是一份不菲而稳定的收入。一番“算计”让村民们跃跃欲试,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村集体经济的一瓢“活水”,浇开了村民向往的“致富花”。田永生告诉记者,芹菜收割完后,他们将尽快种上茄子和辣椒,准备赶在4月份左右上市,在市场上又可以挣个好彩头。同时,今年村里还准备继续流转30亩土地,再建几个大棚和一个育苗基地,通过设施农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