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阴 > 正文

新使命催人奋进 新征程任重道远 ——华阴市应急管理工作小记

核心提示: 2020年,是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面对新考卷,华阴市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2020年,是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面对新考卷,华阴市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华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华阴市应急管理工作以“构建三个体系、提升七个能力”为抓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夯实安全基础,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提升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震工作被评为省级先进县市,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稳中向好。

立足实际 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防汛抢险重在防。华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多次前往渭河大堤、蒲峪、华阳等防汛重点区域实地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持续优化防抢险机制,使预报、预警、预案一体化,结合入汛早、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危害较为严重的汛情特点,指挥部周密部署,科学决策,及时启动7次防汛应急响应,转移安置群众890人,有效应对多轮强降雨和南山之流洪水,实现“零伤亡”。

防火责任落实细。对全市40个防火点进行不间断明察暗访,落实五级联动防火责任,沿山峪道口设立40个防火检查点,严格控制人员入山。悬挂横幅标语,树立森林防火宣传牌,引导沿山村民杜绝林区周边用火行为。组建30人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开展救援队员拓展训练,确保救援队伍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

震灾防护重科学。各镇(办)配备专职助理员,布设30个宏观骨干点,在114个行政村15个社区配备129名灾情上报员,为地震短期预报会商研判提供依据。实施竹峪形变山洞观测台站升级改造,对全市重大建设工程、学校医院建设工程、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法定要求和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市级领导亲自带队督导检查地质灾害防护工作,逐一落实防护措施,科学研判撤离方案。

灾害救助暖民心。2020年,多轮强降雨及其他自然灾害共造成22657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54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197.5万元。华阴市委、市政府及时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灾情核查,为群众配送救助棉衣、棉被5000件(套),发放救助资金150万元,保证了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要。

夯实责任 安全生产丝毫不松懈

夯实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要求,制定了华阴市委常委及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及时调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成立15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一报告、双签字”、企业“黑名单”、联合惩戒等制度。全面开展责任倒查,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积极整治隐患。围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及建筑施工等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企业主体责任集中执法、隐患大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通过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等形式,全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438家(次),发现各类隐患545条,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98份,约谈企业5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家,处理群众举报9起。

广泛宣传教育。围绕互联网+执法、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等知识,组织各类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举办全市“西岳大讲堂”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培训各1次。通过设立宣传点、宣传牌、宣传栏、LED屏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融合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安全防范及灾害防治救助等知识。组织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月”“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监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整合资源 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制作突发公共事件、救援体系一览表,整合应急救援资源,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24支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动态监管,保证随时待命;组建38人的应急管理系统综合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演练、拓展训练;组织指导相关单位开展市级专项应急演练11次,全面提升了救援队员的实战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

发挥指挥中心作用。建成运行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实现中、省、市、县、镇五级视频会议互联互通,自主开发的应急指挥点位示意图详细标注了全市危化品监测点、地质灾害点、泥石流灾害点等24个图层897个物理信息点,视频模块融合了全市河道、森林防火、秦岭峪道出入口等45处24小时在线视频监控点,组织中、省、市、镇应急调度10余次,视频会议50余场次,兄弟县市考察交流20余次,受到省、市应急管理系统的充分肯定。

强化应急值守备勤。建成标准化应急值班室,完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流程;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汛情、高温、大风、降温、道路结冰等46起55期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及突发事件信息处置,实现“零失误”。

2020年,华阴市应急管理系统众志成城,统筹力量、科学开展突发事件处置,努力奋战防汛防火防灾一线,全力备战安全生产企业监管前沿。通过不懈努力,华阴市全年没有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防汛撤离科学有序,森林火情零发生,防灾减灾救灾成效显著,应急处置措施得当有力。

2021年,作为华阴“守夜人”,华阴市应急管理人将继续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为华阴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