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大荔 > 正文

大荔县:党建引领破难题 小区治理创新局

核心提示: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城市小区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构成单元,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百米”,也是城市治理的难点和堵点。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小区党建作为缓解因城市人口激增、居民生活和工作形态剧变而产生多重压力的重要抓手,尽力而为、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量力而行、实事求是谋划推动,使党建触角不断延伸,社会治理成效愈加明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理清小区治理短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大荔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现有人口75万。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1+”思路(即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一产”,带动“二三”门类关联产业自然衍生、相互促进、快速发展,推动“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精端”,构建多点联结、协同互补的产业振兴系统)引领下农业产业的强势发力,以及新增城镇就业等有利因素的影响,2019年底,大荔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新增商品房销售面积36.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4%;新增城市暂住人口1.6万余人,同比增长73%,城镇化率为43.9%。

大荔县委书记刘莉(前排中)调研小区党建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等发生着深刻变化,人口流动、阶层变动呈现新的特点,给传统城市治理模式带来新的挑战,一些弊端也愈加明显。一方面,长期以来,小区管理偏向物业统管、单位代管、业主自管等多种形式并存,管理模式相对粗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治理机制尚不健全。另一方面,城市小区没有党支部,社区党建触角延伸受限,散落在小区、楼栋的无职党员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社区党组织出现了“架空层”现象,社区党建进小区、进家庭、进居民等工作难以落到实处。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人民的幸福线。今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荔县在整个渭南市率先创新成立了141个小区临时党支部和141支党员先锋队,建立起了城市抗疫第一道防线。在此基础上,经16次研讨修改,大荔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按照“四个坚持明方向(坚持政治引领、共建共治、改革创新、人民至上)”“四化建设优服务(支部建设标准化、共驻共建常态化、一核多元制度化、基本保障规范化)”的工作思路,突出“县委统筹、部门联动、街道主管、社区主抓、各方参与”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模式,单独组建党支部61个,联合组建党支部5个(覆盖小区10个),功能型党支部92个(覆盖小区95个),率先实现了城市小区党建全覆盖。 

探索党建新模式提升小区治理实效 

聚焦“组织覆盖”,扎牢小区党建工作基础。大荔县坚持以政治标准为考量,严把小区党组织班子任职关口,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硬核”干部队伍:一是选好领头雁,以注重实干为导向,围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表率作用,对抗疫期间各临时党支部进行综合研判;按照小区党支部队伍建设“转化过渡一批、调整优化一批、补充完善一批、新建改建一批”的思路,引领86名优秀临时党支部书记顺利转任,49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及9名复转军人因政治素质优、服务意识强、群众威信高亦顺利当选。二是充实班子队伍,以融合共治为基础,优先选举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成员中的优秀党员为党支部委员,有效化解“无人管事”这一薄弱环节,为协调各方矛盾打好了基础;对履职情况好、日常表现好、群众口碑好的物业管理人员和业主委员会成员,做好发展党员教育培养工作,激活小区党组织“源头活水”。三是建强组织阵地,以关心关爱为主线,按照有场所、有标牌、有桌椅、有制度、有党旗、有誓词的“六有”标准,全面实施支部阵地建设达标工程;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门预算,县委组织部从县管党费中拨付一定党建工作经费,全力支持小区党建工作运转,目前已下拨各类工作经费266.54万元,基本实现小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

聚焦“党建引领”,提升小区党建工作组织力。大荔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抓手,理顺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格局,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理顺治理体系建设,把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组织以及党员干部纳入小区党建范畴,推行“小区党支部+物业管理组织+业主委员会+单位党组织”的模式,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构建起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小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二是规范治理机制,建立小区“联席会议”制度,党支部定期组织小区楼栋长、网格员召开会议,梳理居民意见建议,商议小区建设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实现了业主自治和小区建设、小区治理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下水道疏通、地面硬化、车位划分、垃圾收集、增设净水器等280余个小区治理诉求,已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强化目标导向,探索制定《大荔县小区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赋予了街道、社区统筹管理小区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权,并将小区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极大地调动了部门单位党组织参与小区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促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

大荔县隆发花园小区网格员通过“智慧服务平台”线上接单,线下解决群众诉求。

聚焦“智慧治理”,提高小区党支部工作效能。大荔县坚持把“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融入小区党建治理理念,努力实现民生诉求“指尖办理”、政务服务“秒批认领”:一是精细基础设施布局,以“人防+技防”理念为切入点,通过技术植入,在各小区安装监控设备,通过电脑、手机对小区出入口疫情监测点情况实时监控,实现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路段、重要场所的视频监控全覆盖,为推动城市治理奠定了基础。二是创新智慧服务模式,按照“互联网+党建+服务”工作思路,打通各类信息壁垒,建立“智慧服务平台”,推动“行政、网格、志愿、公共、生活、诉求”六大服务融为一体,实现49项服务内容接诉即办,创新“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新实践。三是夯实网格管理基础,以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为载体,聚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一格一长”的方式配备了166名网格长、781名网格员,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形成问题发现、上报、处置工作闭环,预设了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民生诉求等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办理的提前量,使小区物业管理、取暖供水等常见性群众诉求大幅度下降。四是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以服务高效为目标,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161个单位4124名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引领3810名机关党员干部加入居住地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居民协管小分队,使其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建设“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明确地位和职责系统化完善小区党建 

大荔县城市小区党建工作模式是夯实该县城市基层党建的源头,是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的一次有益实践,真正实现了城市在破解治理难题、应对突发事件时,有依靠、有人管;补足了基层党组织向下延伸“主体缺位”和“服务真空”的短板,使党员先进性得到有效发挥、民生诉求得到快速排解,使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全面提高、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坚持党委主导、社会参与是推进城市小区党建的关键所在。党委高度重视,是推进党建资源由碎片化整合为一体化,实现党组织触角由城市社区延伸到居民小区,加速共治共建由政府引导转变为广泛参与的基础保障。对此,大荔县委常委会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委主持研究、统筹各方、督办落实,提高了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加快了多层次之间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构建起“党委领导、组织部门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确保了城市小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坚持科技引领、健全网格是推进城市小区党建的基础保障。及时掌握群众动态、传达政策,是实现工作规范化的基本前提,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支撑管理。各级党委、党组织要把智慧模式打造成便民之网、民生之网、平安之网,在充分考量小区党建需求的基础上,对“智慧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地域统一、动态更新、联通共享;要把网格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基础工程,研究制定岗位职责管理办法,探索推行“优胜劣汰”工作评价机制,最大限度凝聚网格队伍力量。 

坚持统筹兼顾、稳步提升是推进城市小区党建的基本原则。城市小区党建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紧盯小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划打造一批“三好”小区党建示范点,增强小区党组织的荣誉感,提高党组织班子成员履职的自觉性。各级党委、党组织要把高起点谋划贯穿始终,坚持全县“一盘棋”,把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居民为主体,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小区治理架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