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老潼关的记忆与乡愁 水坡巷

核心提示: 水坡巷位于潼关县秦东镇南街村,南依潼关古城南城墙,紧靠麒麟山,是潼关古城唯一被保存至今的街区。

水坡巷位于潼关县秦东镇南街村,南依潼关古城南城墙,紧靠麒麟山,是潼关古城唯一被保存至今的街区。

水坡巷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巷口地势较低,是个缓坡,每到夏秋暴雨时,东边的洪水倾泻而下,巷道中间被冲刷出一道深深的沟痕,整体走势像是一面大坡,故名“水坡巷”。巷子直通后面的麒麟山,房屋面巷而建,上下错落有致,漫步其中,别有一番风味。

据介绍,水坡巷建筑多建于明洪武年间,旧时多为达官、商贾聚集之地,也有驻扎在潼关的屯兵将领居住,抗战时期,国民党的团部、警察局都驻扎在这里。20世纪50年代潼关县城旧城搬迁,由于地势较高,于是便保留了下来,较好地保留了潼关古城建筑的风貌。

沿着巷子向里行走,在巷子的中部有一棵歪脖槐树,据介绍,这是当年乾隆皇帝巡视的时候,亲手所植,历经千百年,依然枝繁叶茂,当地人称它为“龙槐”。

再往上行,现一古井,竟有井亭。在简陋的井房下,巨大石条压着铁架轱辘,轱辘上缠着粗长的麻绳,井口被厚厚的青石板盖着。史载此井始掘于唐天授二年(公元691年),井水清甜甘洌、养颜健体,可供本巷及南大街居民用水,不管再多的人连续担水,井水从不枯竭混浊。今天虽然巷子已经通上了自来水,但还是有不少原住居民前来打水。

古砖、古槐、古井……关于水坡巷的记忆和故事还有很多,等着大家去挖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