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大荔 > 正文

“蔷薇”花开——记大荔县同州中学教师宋蔷薇

核心提示: 初见宋老师,严谨是第一印象。微微卷起的头发紧紧地扎起,绕成发髻塑在脑后,简单朴素的着装,灰色的布袋子里装满了与历史有关的教科书和教案。

初见宋老师,严谨是第一印象。微微卷起的头发紧紧地扎起,绕成发髻塑在脑后,简单朴素的着装,灰色的布袋子里装满了与历史有关的教科书和教案。

走进宋老师的课堂,超飒的板书映入眼帘。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她充满了激情,挥舞的手势和激昂的音调,赤诚的眼神与殷切的话语,她以无限热情激发学子兴趣,用扎实学识引领学子成长。

从教20年,她用坚实的脚步,带领学生穿越历史的长河;用满怀的热情带领学生感受历史的每一个篇章。在小小的教室里,在短短的课堂上,让历史绽放魅力。

研究学生服务学生

“最近,我做了一个调查,学生的答案使我大吃一惊。我的学生很有想法,他们需要的,才是我追求的,比对这些要求,才是我今后要改正的。”研究学生,服务学生,在与大荔县同州中学历史教师宋蔷薇交谈时,她口中的语言始终离不开学生,离不开历史课堂教学。

完美课堂,应该是自由的、开放的、民主的,师生都能有所获得的。经过不断的研究和探索,她发现学生的想法归结起来大概有两类,对老师品德、学识的要求,以及对自身融入课堂、发展成长的要求。

宋蔷薇在努力寻找适合每一名学生的完美课堂。

在她的课堂上,曾尝试运用小游戏、智力竞赛等方式增加课堂趣味性。但是当学生提出还可以有一些随机的课堂测试,最好是能现场打分的那种,她依然没有拒绝。

通常的历史课堂上,她会穿插小故事,让所讲的知识生动、亲切,很容易听懂又便于记忆。

“读史料对学好历史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还可以增加我们学习历史的兴趣。”如今,她和学生一同探讨出来的教学办法深得学生喜欢。她也认为,化难为易,利用史料等辅助材料把艰涩的问题转化成通俗易懂的故事呈现出来,更有利于学生记忆。

深入课堂研究课堂

在教授《戊戌政变》一课时,宋蔷薇试图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教学,并形成论文《师生讨论——彰显历史课堂魅力》。

文章主要描述师生共同围绕六个话题展开讨论,并详细列举出其中设置问题,以及在师生对话中起引领和总结作用。

她发现通过师生对话,充分发挥教师的启发作用,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得到开发,语言表达能力得到锻炼。教师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学效果良好;师生对话,彰显了历史课堂的魅力。

“我是一名教师,但我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我在学习中总结,然后把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教给我的学生。”

一轮复习过程中,她不断寻找最佳记忆和掌握历史科基础知识的方法和策略,并就怎样准确掌握《世界近代史》的方法形成自己的认识。

这其中,她总结道为,要掌握时间段:16世纪新航路开辟——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以前的世界历史,就是世界近代史。

要理解近代史的线索,即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掌握目录,准确掌握重大历史事件,并在其中详细列举了资本主义萌芽阶段、资产阶级革命时代、一次工业革命以后的世界、二次工业革命以后的世界。

她对有联系的知识进行归纳。强调学生要注意比较。注重分析各章之间的内在联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影响,促进世界近代历史的向前发展。

成就自己帮助别人

2020年9月,宋蔷薇被该县教育局评为历史学科带头人,同时成立了历史工作坊。

在她看来,这既是荣誉,更多是责任和担当。如何发挥工作坊的作用带动更多人一起成长?如何在未来的历史教学中求实,创新?

这一系列的问题被她一一详尽地记录下来,并结合这些问题自己拟出计划。

宋蔷薇说:“历史知识浩如烟海,我们掌握的不过是沧海一粟。所以,要想对历史问题有更准确的认识,必须提高自己,拓宽历史视野。”

她建议工作坊的成员,多看历史小文章。还要时常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知识,真正走进学生,才能把知识用正确的方法传递给学生。在此基础上学习高考评价体系和新课程标准及考纲等,做到理论指导实践。

今年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渐推行,尽管陕西省目前还未选用部编新教材,但是,她和工作坊的成员已经自己购买了新教材,并于暑期提前对新教材进行了学习和研读。

身为多年高三历史教师,她给自己的要求是,要想给学生精准的指导,必须使自己做够足量的试题。“现在已经养成一个习惯,对给学生讲的习题,一律自己先做,再讲。”

宋蔷薇说:“教育之路,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我热爱这份事业,所以甘愿为它辛苦为它甜,作为教师,乐于享受教好书育好人,才能真正无愧于教师的光荣称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